“一汇编两清单”绘制职工安置“线路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汇编两清单”绘制职工安置“线路图”

2019-05-26 07:18:5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一汇编两清单”绘制职工安置“线路图”

  职工需要时,敢否及时挺身而出?维权解难中,能不能有效作为?尤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部分职工转岗分流安置,工会如何发挥自身作用维护好职工利益显得更为重要。近两年来,山西工会的“一汇编两清单”,有效帮助了去产能任务中转岗职工的分流安置,体现了“娘家人”的用心,彰显了“娘家人”的能力。

  山西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省份,承担的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重,时间紧,工作量大。

  “十三五”期间,该省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34亿吨,涉及职工11.8万人;粗钢去产能不低于655万吨,涉及职工3万余人。再加上水泥、玻璃、电解铝、耐火材料等行业以及一批“僵尸企业”的处置,去产能带来的再就业压力巨大,职工分流安置工作艰巨而繁重。

  去产能任务关系到一大批职工的切身利益,这个时候,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2017年,山西省总工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前期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制了《山西省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政策汇编》,出台了山西省《地方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和《企业工会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清单》(简称“一汇编两清单”),并在8月初召开的全省去产能企业工会主席培训班暨座谈会上进行研讨,邀请当年该省去产能名册中所涉及所有企业的工会主席参加。通过培训,重点解决了企业工会对去产能职工安置政策和要求学习不够、认识不清、使用不利的问题,并对“两清单”的内容和实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汇编”集纳了国家到省级层面有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条例制度、去产能政策、职工分流安置办法制度细则等,全面、准确、完备。

  最有特色的是两个“清单”。地方工会清单,有16条要求、两个附件;企业工会清单,有12条要求以及两个附件。要求具体明确,一目了然,对基层工会应该如何操作规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两个附件,更是连“转岗”“待岗”“灵活工时”“内部退养”等术语的具体内涵都一一准确罗列出来。企业工会清单工作要求中,不厌其烦地把更多细节规范也详细罗列进来,如第4条“组织召开好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加注了8条具体要求,包括对职代会代表构成比例、覆盖范围、职代会议题必须提前7天书面送达代表、职工安置必须无记名投票表决等,切实从程序上对“政策必须符合职工意愿”确立了保障体系。

  有了清楚明确的“线路图”,企业工会、地方工会操作起来简单准确,企业增效、职工满意。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工会明确“转岗不是下岗,分流不是失业”宗旨,2016年实现转岗分流12551人,从业人员净减少5819人。2017年上半年实现转岗分流3999人。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彻底关闭白家庄老矿,3000余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创收承揽项目,成功托管外部三对矿井、一个选煤厂,组建护卫支队、酒店管理公司、专业化检修队伍外派输送上千人。成立西山众创中心,目前已有33家创客团队157名创业人员入驻,吸纳内部转岗分流职工68人。

  阳煤集团五林井矿实施关闭,去产能60万吨,涉及在岗职工人数833人。职工代表大会于2017年8月23日召开,应到职工代表315人,实到284人,因病因事请假31人,职工安置方案以无记名表决方式通过,同意258人,不同意的20人,弃权的4人,作废票数2票。

  最后具体安置形式是,退休46人、内部退养及提前离岗52人、自主创业179人、岗位调剂及转岗安置为402人、协商解除劳动关系154人(农民工和多营回签人员合同到期终止,并按《劳动合同法》结算补偿金)。全部833人得到合理分流。

  实践中,太原市总还将“一汇编两清单”纳入“互观互鉴”活动中,通过“观”与“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汲取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互相取长补短,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