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无卡就医” 模式兴起-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西“无卡就医” 模式兴起

市民体验喜忧参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通讯员 江一凡
2019-02-17 09:14:41

  挂号要排长队、就诊要排长队、缴费要排长队……一直以来,在医院就诊时挂号难、排队累,是患者就医体验差的症结之一,这也长期困扰着医院管理者。但如今,江西省各大医院推出了“无卡就医”“刷脸支付”“先诊疗后付费”等形式,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带部手机刷脸即可就医

  日前,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就诊的黄女士体验了一番“黑科技”——刷脸就医,从选择缴费类型、刷脸支付、打印凭条,10秒钟就搞定。“挺方便,抱着孩子单手都能操作。”黄女士觉得刷脸就医付费模式的体验感很好。

  “收银结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江西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上线了40余台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机,患者可在自助机上一站式实现预约挂号、挂号、缴费、住院预交金充值等,有效缓解了就诊高峰时段缴费排队现象。

  在南昌地区的患者,去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只要带上手机即可。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只要在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号上经过简单快捷的实名认证之后,再自动绑定身份证相关联就诊卡,或者建立经过实名认证的虚拟就诊卡,凭借就诊卡二维码顺畅完成院内所有就诊流程。

  为了方便患者,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启动医保脱卡支付,并结合电子就诊卡推行,逐步停用就诊卡。该院微信公众号还无缝对接医院门诊、检验、体检、取药系统,实现排队叫号查询,患者彻底告别了守在窗口排队的时代。

  看病不用到窗口排队

  在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就诊患者在网上预约后不用到窗口取号,直接去诊区刷卡候诊。在住院部,每个楼层都有自主缴费机,可以预存住院费,不用到窗口排队缴费。出院时,多出的钱也会退回账户。

  与预交费用不同,赣州市人民医院推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过去这一模式被称为“绿色通道”,但现在该院全面推行了“先诊疗,后付费”,不论是门诊患者还是住院患者都可以体验到这一“普惠型”模式带来的便捷。

  “这比超市购物的体验感还好,超市还要排队结算。现在就医挂号不用排队,缴费不用排队,一次性支付就行。”市民何先生赞不绝口。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门诊外,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参保人员,只需持医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无须交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入院手续。患者在住院期间或出院时只需缴纳自己负担部分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院与医疗保险经办管理机构之间进行结算。

  “一端通”深度体验可期

  “到一家医院看病,需要开一张就诊卡,并关注微信公众号,这让人很烦恼。”南昌市民肖先生说,家庭成员看病都到不同的医院就诊。他的口袋里装了好几张就诊卡,手机关注了多家医院的公众号,这给他造成了信息困扰。

  目前,该省患者就医需要办理就诊卡,而且就诊卡只能用于本院挂号使用,不同医院之间就诊卡系统难以联通,因此每到一家医院就诊,就需要办理一次就诊卡。由于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自成体系且信息化水平不一,导致患者看病不能实现“一卡通”或“一端通”。

  尽管很多医院推出了各种便捷的挂号、缴费方式,为何很多人还是宁愿选择排队?肖先生说,市民对信息技术安全性还存在顾虑,担心账户资金安全和个人隐私泄露等。此外,仍有一些医院的网上预约挂号不能划扣医保账户的钱,需要全部自费,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到窗口挂号的原因之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