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强化劳动法律监督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强化劳动法律监督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19-02-14 14:53:47

  中工网讯 近年来,江苏滨海县总工会着力把握劳动关系矛盾状况,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排查;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获省农民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2017年获省法工工作“十佳示范项目”,2018年获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示范单位。

  夯实基础,推动监督组织“三个转变”。滨海县16个镇(区、街道)、2个园区都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站。476家规模企业,760家个体企业都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制率达100%。配备专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314名,行政村、社区、居委会配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768名,配备的专兼职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都颁发了监督证,实行持证上岗。从2017年开始,滨海县总针对部分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履职效果不佳的实际情况,在全省率先探索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实行职业化,在滨海县首聘21名工会劳动法律专职监督员,根据实际需要,逐年递增,目前滨海县总聘用的专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达37名,由滨海县总考核发工资。滨海县一方面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职业化,一方面对挂职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加强考核,有效地推动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三个转变”。

  首先是队伍由虚变实。滨海县聘用的37名专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从人数看,高于民政、人社等其他单位聘用的社工人员,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从年龄看,聘用的专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平均年龄35.2周岁,年轻有为,精力充沛,充满朝气。从学历看,本科学历占20%,大专学历占80%。从素质看,按照程序,进行公开择优选聘,把热爱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坚持原则,敢于为职工说话维权的人员选拔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岗位上来,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监督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其次是责任由弱变强。过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只是满足于开会布置,电话联系,收发表格,搞遥控指挥,即使到企业也是“蜻蜓点水鱼打花”,预警信息未掌握,监督检查不到位。现在,每个监督员都能沉下去,及时发现预警信息,由于建立健全严格的岗位考核责任制,及时实行法律监督,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真正发挥了第一知情人、第一监督人、第一调解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去年以来,滨海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共上报各类劳动关系预警信息121条,发整改建议书36件,调处劳动争议22起,向上级工会上报信息39条,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是作用由小变大。过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作用不够明显。现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在劳动关系和谐构建中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去年,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共深入企业监督检查137次,共纠正侵权行为112起,帮助职工获得经济赔偿或补偿478万元。天场镇孟怀民等30名农民工在滨海县鑫塬镍业公司工作,由于经营不善,停产倒闭,欠薪9.47万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顾晓莉,在第一时间掌握此条信息,及时向上级工会报告,并多次会同滨海县人社局等职能部门进行追讨,在他的努力下,终于使农民工如数领到欠薪,避免发生一起群体事件。滨海县庚固钢结构公司职工赵保华,在电焊窗户时,不慎摔落致伤。公司以不存在劳动关系,属雇佣关系为由,拒绝赔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金思嘉一方面帮助收集证据材料,一方面奔波于人社局和滨海县法院,通过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终于为赵宝华获得工伤赔偿16.49万元,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提升能力,创新岗位培训“三个结合”。为提高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履职能力,健全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制度。滨海县总利用职工学校、职工技校、联合滨海县委党校,去年举办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6期,每期培训100-150人。镇(区、街道)、县规模企业、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每年办班培训3期以上,每期培训80-100人,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达到轮训一遍。注重培训质量与培训方法,创新培训形式,坚持“三个结合”。

  首先是办班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滨海县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除集中办班培训外,还利用各种会议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进行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苏盐、华宝、吉华等企业在各种会议上安排劳动法律监督培训内容,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培训常态化。据调查统计,去年以来各镇(区、街道)、企业、单位利用会议培训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1976场次。

  其次是理论辅导与案例剖析相结合。在办班培训时,既进行法律法规讲解,业务技能辅导,又选择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促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既懂得法律法规,又掌握实际案例维权本领。滨海县总专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赵亚平经过案例剖析培训后,增强了具体案例监督维权能力。去年滨海县某钢结构公司发生一起工伤赔偿劳动争议,由于企业转包,未签劳动合同,当事人为逃避赔偿,转移资金,维权难度较大。她积极动脑筋,找证据,避免当事人钻法律空子,终于使受工伤农民工王某某获得赔偿19.6万元。

  三是阵地培训与参观现场相结合。为增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的感性知识,在每班培训时,都组织参训人员参观3-5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先进单位,学习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好的做法、经验与成效。通过参观现场,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增强了标杆意识,努力向先进看齐,提高做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主动性。苏盐集团公司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王寅参观现场后,开展监督行动,共帮助企业改变6项不规范行政行为,使职工9项权益得到维护。去年该企业被省总工会表彰为职工劳动权益维护先进单位。

  立足精准,突出法律监督“三个重点”。首先是专项监督拖欠农民工工资。把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重点,建筑企业和重点项目设立劳资专管员,监督农民工工资按工程时序进度发放,监督农民工工资打卡在指定银行发放,监督工程在开工前交纳农民工工资发放保证金,在工程醒目位置树立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提示牌,监督清欠农民工工资落实情况。在督办落实上,坚持做到“四个一”,每月召开一次情况汇报会,每周深入企业监督检查一次,每10天发一期督查通报,每季度对监督员考核一次。去年以来,滨海县共发监督《意见书》115份,《建议书》43份,向滨海县政府呈《报告书》6次,共帮助农民工清欠工资2850多万元,保持了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其次是介入监督困难企业职工维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保障职工权益,监督员主动介入,勇于担当作为。滨海县万恒公司为去库存,拟定一次性裁员70名职工,引起强烈动荡。滨海县总监督员及时参与监督,通过算政治账、社会稳定账、职工贡献账、下岗人员生活困难账、企业今后发展需人员账、新职工培训账、统一了企业行政方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改变了裁员计划,目前70名职工正常上班,工资福利稳定。全县通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保住了1600多名职工岗位。去年以来,滨海县共有9家企业改制,优先兑付职工工资780多万元。

  最后是重点监督调处劳动争议。开展劳动关系状况季季清活动,建立工会法律监督评价体系,监督劳动争议预警,监督劳动争议化解,监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审判,促进劳动争议及时预警,及时化解、及时调处、及时结案。去年以来滨海县共发生劳动争议147件,结案率达100%。特别注重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调处,从2016年以来,连续3年获评江苏省农民工维权十大优秀案例。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