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民主监督评价会职工代表当面质询管理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生产经营领域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让阳光照亮企业权力运行”

陕钢民主监督评价会职工代表当面质询管理者

此举已形成制度,4年间评价项目187项,问责处理64人次

2019-01-03 07:07:0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梁建华)“对汾渭平原提出的环保要求,你们的采购矿如何降低硫含量”“你们采购的矿微量元素不合格,给高炉生产带来不稳定因素,咋解决”……日前,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民主监督评价会上,针对陕钢集团国内矿采购项目和焦炭采购项目出现的问题,30余名评价团成员向在场陈述人提问。被询问的相关人员当场一一作出解释。对于不满意不明确的回答,评价团成员继续“穷追不舍”……

  这是陕钢实行职工民主监督评价制度的一个场景。据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敏锋介绍,陕钢集团自2014年10月开始实行这项制度,目的在于“接受职工群众监督,让阳光照亮企业权力运行”。集团各单位遴选15名~29名职工代表,组建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团,对涉及生产经营、销售等领域的业务及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市场调研,对存在问题的事项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民主评价会现场评价。如今这一工作已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实现了工会搭建平台、职工代表质询、评价处调研评价、形成调研报告、纪委对未通过项目进一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的闭环管理。在每次民主监督评价会上,都要求被评价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项目陈述。

  在不断探索中,陕钢集团健全和完善评价制度,形成了4个长效机制:一是项目选取机制,处级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每年提出两个评价项目,实现了项目选取对业务的全覆盖;二是效果评估机制,坚持逐项市场调研,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客观评估评价效果;三是问题整改机制,对已上会的项目,不论通过与否,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四是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对职工评委、优秀调研员、优秀效能监察员和优秀调研报告的考核奖励,促进评价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截至2018年10月底,陕钢集团共组织职工民主评价会议89次,评价项目187项,通过项目118项,未通过项目69项。通过对未通过项目进行问责调查,共计处理187人次,经济处罚10万余元,批评教育82人次,纪律处分41人次,问责处理64人次。在民主评价工作中,共收集职工代表合理化建议380余条,整改完成310余条。

  据介绍,通过民主监督评价会,企业各项流程和制度不断得到规范和完善,相关业务人员工作责任意识明显得到提高,工作失误率大大降低,有效堵塞了企业管理漏洞,营造了“民主、公平、公开”的工作环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