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工会助1700户困难职工脱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精准识别 靶向治疗 协调资源

甘肃白银工会助1700户困难职工脱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白家华 张平华
2018-12-24 07:19:51

  “多亏了工会的帮扶,解决了我的困难。”不久前,甘肃白银市磷肥厂下岗职工吴新民,从困难职工的档案中“稳定退出”。

  这个当年下岗后家中每月仅靠妻子1000多元病退金的家庭,如今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已摆脱困境。吴新民参加电焊工培训班后,有了稳定工作,现在每月收入3000多元。

  2008年,白银被列入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困难职工较为集中。据了解,从2017年至今,白银市有像吴新民一样的1700多户登记建档的困难职工告别贫困。目前,全市还有3195户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正在当地工会组织的参与援助下,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小康路上不掉队!”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香玲说,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党交给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任务,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必须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一户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那天中午,王志民面对突然登门的白银市总工会干部李发明和张清满异常惊讶。自从下岗失业后,他闭门家中,拒绝同事和朋友探访,连电话都常年停机。在一份企业文档中,只保留着他或属于低保户、或属于低保边缘户这样的模糊记录。

  就在那天上午,在知道王志民居住地大概区域的情况下,李发明和张清满从早晨8时开始,整整转了4个多小时。

  李发明和张清满曾在一个月内调查了70多户困难职工,有一半和王志民一样,是通过一次次电话预约、一趟趟实地找寻、一栋楼一户户敲门找到的。

  “低保户职工、低保边缘户职工、意外致困户职工以及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农民工,一户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白银市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牛燕说,正是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议五评六公示七确认”的办法,做到了对困难职工的精准识别。

  目前,白银市的建档立卡困难职工,按困难类别分,低保户435户,低保边缘户2461户,意外致困户299户;按致困原因分,因病致困593户,因学致困1100户,收入低致困1502户。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白银市总工会建立目标责任制度,与县区工会、基层工会签订责任书,强考核、重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建立结对帮扶制度,把帮扶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分解到人,每个困难职工家庭与责任单位、联系人之间精准对接,实现建档困难职工结对帮扶全覆盖。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感谢工会的帮助,不仅给孩子上学送来学费,还帮我找到了工作。”张瑞华是华鹭铝业的下岗职工,妻子常年患病,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他的肩上。2016年,女儿考上大学,学费、生活费却让他一筹莫展。

  市总工会及时送来3000元金秋助学金,还帮他女儿办理了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并协调安排他从事保安工作。

  像张瑞华这样的下岗困难职工是市总工会“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的受益者。

  “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必须克服‘大水漫灌’,实施精准‘滴灌’,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 白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兆永说,聚焦困难职工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生活五项保障,市总工会实施了“五个行动”,为困难职工带来新的曙光。

  针对下岗失业多、职工就业难的问题,市总工会根据市场和岗位需求,在开展“点菜式”“订单式”培训的基础上,坚持培训、鉴定、就业“一条龙”服务。2016年以来,共举办电焊工、计算机操作、保健按摩、烹饪等技能培训班38期,培训人员3647人;每年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260名受训人员实现再就业。积极推动“贷免扶补、小额借款”,省市工会筹措200万元,对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困难职工,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借款扶持。

  “大病医疗救助真是‘及时雨’,让我们的生活重新燃起希望。”特困职工龙钢和妻子身患大病,治疗费每月约3000元,家庭困境迫使其子一度产生放弃高考的念头。市总工会获悉后,将其列入特困职工,连续4年进行生活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金秋助学。市公交公司职工刘菊香身患癌症,治疗费使这个不太富裕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白银代办处,适时为他们送来19200元的互助金。

  在实施职工医疗互助行动中,白银市总工会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障为辅助的多层次职工互助保障体系,2016年以来,全市共筹集医疗救助资金337.7万元,救助患大病职工2103人,实现了在档符合条件困难职工医疗救助全覆盖。将大病致困职工纳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范围,筹措资金65.67万元,连续5年为困难企业9000多名职工“送保险”。

  在“金秋助学”行动中,工会推动困难职工家庭上学子女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助学体系,2016年以来,筹集金秋助学资金475.8万元,资助3094名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实现全覆盖。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