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脱贫攻坚 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洛阳市总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纪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再添新举措 再创新功绩 再现新作为

给力脱贫攻坚 彰显工会组织新作为——洛阳市总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纪实

2018-12-10 07:21:08

洛阳市高新区工会企业劳模为贫困村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洛阳市洛宁县举办劳模扶贫励志宣讲会

全国劳模段新宽(左一)为贫困户盖新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迪(左五)带领小康讲习所成员在嵩县于沟村调研

洛阳市新安县教育系统劳模助力扶贫志愿服务队在五里沟村开展支教活动

  当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

  组织动员广大劳模先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彰显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洛阳市总工会坚定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的火热战役。

  “劳模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只要有平台、有保障,劳模在脱贫攻坚战中大有可为。”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吉振华说,劳模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不仅具有强大的自身优势,还能激发全市决胜脱贫攻坚的昂扬斗志。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持续聚焦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再添新举措,再创新功绩,再现新作为。

  发挥组织优势 精心部署重落实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建设的重工业基地,洛阳也是河南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农村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截至今年5月,全市有6个贫困县、399个贫困村、19.3万贫困人口——如期让这些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须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携手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义不容辞!洛阳市总工会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一召开,洛阳市总工会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决定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劳模,充分运用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持续显现?经过深入调研,洛阳市总工会专门印发《洛阳市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对2018~2020年劳模助力脱贫工作的方式方法、任务分工、督导激励等提出具体要求,决定成立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司志华任组长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方案明确要求各单位结合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依托劳模、技能人才、工匠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从产业拉动、项目带动、人才培养、技能提升、创新驱动等方面找到脱贫攻坚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采取志愿服务、无偿援助及产业项目市场化运作等方式,深入开展“6+1专项行动”,打造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品牌,展现工会新作为。

  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洛阳市总工会建立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强化上下联动,定期统计分析扶贫工作重点难点,为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精细服务提供精准数据;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脱贫攻坚成效和典型做法,不断改进方式,强化正向激励,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在全市深入推广劳模助力脱贫的先进经验,激励更多劳模先进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一场覆盖全市范围的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地在河洛大地展开。

  突出地域特色 打好脱贫“组合拳”

  地处豫西深山区高寒地带的贫困村该如何脱贫?

  “开发抱犊寨景区、为三川村修路、架桥、保障生活,不让村民再世代贫困下去。”全国劳模、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由段新宽投资开发红色旅游景区抱犊寨,让140多名村民进寨就业。对于有困难的贫困户,他不但安排到景区免费开店,还资助启动资金、家具设备。2018年,段新宽投资的抱龙湾水街商业区,有370间店铺免费给贫困户使用。

  贫困户费照说,原来一年4000元都挣不来,现在每年能挣5万元左右。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劳模帮助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洛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司志华说,不同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情况千差万别,只有根据实际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才能提高扶贫成效,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如今,洛阳全市各县(市)区、基层单位工会开展脱贫前,都会邀请驻村第一书记了解精准扶贫对象致困原因、脱贫难点和存在问题,详细了解梳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资源优势和行业特点,制订本区域、本单位的活动实施意见和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辖区劳模与贫困户共商脱贫措施,切实提高帮扶实效。

  劳模技能扶贫行动,组织劳模先进人物开展特色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提高贫困户脱贫技能;劳模产业扶贫行动,着力打造劳模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地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扶贫超市等产业项目;劳模就业扶贫行动,鼓励企业家劳模先进人物、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勇担社会责任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就业,通过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办农村劳务合作社、实施创业扶持计划等形式,拓宽贫困家庭成员就业渠道;劳模结对帮扶行动,鼓励劳模先进人物与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在洛阳,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就业转移、项目扶持、贫困救助工作力度,送医、送教、送岗位、送技术、送服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为贫困地区“输血造血”、扶贫扶志,打出了脱贫攻坚一套“组合拳”。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