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医疗互助报销“零门槛”职工暖心更省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贵州省铜仁市医疗互助报销“零门槛”职工暖心更省心

2018-12-07 13:19:04

  “真没想到,单位办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在关键时刻帮了我大忙!”贵州省铜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职工林华在拿到近3万元的职工医疗互助金后感叹道。

  因患鼻窦炎,林华花费了近23万元医药费。23万对普通职工的林华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幸亏他参加了铜仁市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在社保报销15万元后,他又申请了职工医疗互助的“二次报销”,领到了互助补助金27282元。

  2015年10月,铜仁市总工会按照“普惠职工、救助大病”的原则,首次启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拉开了铜仁工会以互助模式破解职工因病致贫难题的序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在职职工,只要每人缴纳100元医疗互助资金,就可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职工医疗互助补助报销不分病种,“没有门槛”,根据职工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额度,以社保报销凭据为凭证,铜仁工会按个人自付部分的55%补助给职工,最高不超过5万元。另外,职工住院治疗期间按照最高不超过60天,每日50元标准给予职工住院生活补助,以增强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缓解他们“看病贵”压力。

  铜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恩表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筹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行专户专款专用,收支两线管理,工会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保证互助金百分之百用之于职工。

  目前,铜仁市医疗互助已为近11000名职工报销医疗费用2091万元,覆盖单位3492个。

  “没想到去年交了100元医疗互助金,今年报销了7000多元医疗费,还补助630元生活费,这样的政策,切实让我得了实惠。”说起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好处,吴水清颇有感触。

  去年2月,被查出患有重病的吴水清先后花费医药费5万多元。虽然通过医保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但由于妻子没有工作,母亲年老体弱,女儿又才三岁,加上后续医疗费用,吴水清的经济压力很大。所以,此次报销对吴水清无疑是雪中送炭。

  为了方便职工办理报销手续,铜仁工会在简化互助金申报工作流程上做了探索。铜仁市工会加大对“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网上申请”操作流程的宣传力度,将参保流程改为电子流程,实行电子化、网络化管理,减少职工跑腿次数。

  同时,安排铜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专门负责审批,要求在接到基层工会上报材料后,该帮扶中心要在10个工作日内审核确认,并将审核后的补助金直接发放到职工本人工会会员服务卡上。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不仅暖心还省心!希望这项公益活动能继续发展下去,让更多的职工能受益。”铜仁市民族中学教师苟小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铜仁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交了材料,不到10个工作日,就收了按比例打下来的4000元补助金。铜仁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职工张勇,已两次按时得到共1800元的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喻娟 罗小丽)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