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集体协商工作五年规划晒出亮丽答卷-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全总下发《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 (2014-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国签订综合集体合同140.25万份,覆盖企业369.97万家,覆盖职

深化集体协商工作五年规划晒出亮丽答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郑 莉
2018-12-06 07:45:37

  江苏南京月牙湖街道,小微企业集中、人员流动大、用工不规范、工资协商难度大。对此,该街道率先探索了区域性集体协商新模式,在街道层面由商会代表雇主与街道工会分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解决企业差异化问题。

  与此同时,经过多轮协商,福建成功签订第一份省级行业集体合同,解决了清洗保洁行业这一低收入群体的老难题,行业职工工资上涨100~300元不等,惠及全省清洗保洁行业190多家企业的近10万名职工。

  在全国,集体协商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 (2014-2018年)》(以下简称《五年规划》)。如今,《五年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因地制宜开展集体协商已经成为各级工会长期开展的重点工作,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企业动态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集体协商制度,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完善成果分享机制,实现职工和企业共赢,日益为广大职工和企业管理者认同与支持。

  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截至2017年底,全国签订综合集体合同140.25万份,覆盖企业369.97万家,覆盖职工1.75亿人;签订工资专项合同129.85万份,覆盖企业357.73万家,覆盖职工1.62亿人”……

  来自《五年规划》总结报告的这组数据,背后是各级工会致力于实现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的努力与探索。

  大连市金普新区外资企业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多、青年务工人员多,企业管理难、关系协调难、矛盾解决难这“三多三难”,使新区劳动关系复杂。对此,金普新区总工会创新发展区域集体协商制度,从建立健全区域协商、外企联络、策略培训、咨询指导、严把关口、主席保护六项制度入手,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外企联合会、区域工会作用,推动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共事,利益共享,劳动关系矛盾逐年下降。

  工会组织如何适应劳动关系、职工队伍新变化,工会工作载体和手段如何满足职工需求?这是各地工会面对的共同考题。

  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主动将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纳入集体协商之中,着力解决职工最操心最忧虑最困难的问题。许多省市和企业把职工关心的福利费及教育经费使用、劳动保护、技能人才待遇、带薪休假、职工疗休养、健康体检、食堂通勤和子女托育等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有些省市还创造性地提出“四必谈”“1+X”“4+N”“1+4+N”等协商模式,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集体协商的灵活性和实效性,拓展了协商范围,回应了职工诉求。

  5年来,供给侧企业改革也成为各级工会关注的焦点,将去产能企业的工资按时支付、职工转岗下岗安置、待岗职工生活保障、职工再就业培训以及职工技能提升等纳入集体协商之中,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聚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局,各级工会进一步将职工长远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如四川通过协商引导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单元或津贴制度,江苏首签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云南将集体协商与引领职工素质提升相结合,河北唐山鼓励企业签订职工培训专项集体合同……

  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一个个“首次”、一项项创新,都指向同一个目标:让职工更有获得感。

  行业集体协商蓬勃发展

  突出抓好行业集体协商,是推进《五年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

  5年来,各级工会把行业集体协商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大人员经费投入,大力加强协商主体建设,丰富协商内容和深度,使行业集体协商发挥更大效用,行业标准逐步完善。

  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共签订行业集体合同5.9万份,覆盖企业50万个,覆盖职工1940万人。与此同时,不同层次的行业劳动标准也逐步建立完善,行业协商逐步向灵活用工领域延伸,行业协商在规范用工、引导职工有序流动、推进行业有序竞争和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各级工会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勇于突破体制禁锢,探索形成了行业集体协商的有效形式和工作机制。以北京为例,随着分享经济发展迅猛,非公有制用人单位职工已占在职职工比重70%以上,这对工会维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北京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行业协商,目前全市有13个市级行业、31个区级行业、89个街道乡镇行业开展了集体协商,协商内容不断丰富,覆盖面逐年提升。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努力适应企业用工方式的发展变化,自觉加大行业协商指导服务工作力度。湖北探索在外卖、网约车等平台经济领域开展集体协商,开创了餐饮行业集体协商的“武汉样本”;上海市探索建立新业态用工领域的协商机制,发布快递、医护、家政等行业的劳动者收入报酬状况及市场服务通用价位,形成行业劳动标准;山东省海员工会发布公务船/科考船派遣制船员行业工资参考标准,等等。

  5年来,在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先后出现了邳州板材、深圳盐田港拖车、海南酒店、宁夏枸杞、三门峡劳务派遣等一大批行业协商的典型经验,被国际劳工组织收入《中外集体协商典型案例比较》,形成了国内外舆论的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