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闯出“盐池模式”:保险扶贫不让脱贫户重返贫困-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金融扶贫闯出“盐池模式”:保险扶贫不让脱贫户重返贫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2018-11-30 07:16:40

  2018年10月16日,是宁夏脱贫工作值得铭记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一场脱贫现场会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根据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宁夏盐池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66%,没有发现错退和漏评问题,群众认可度为97.71%,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盐池县成为宁夏9个贫困县区中率先脱贫摘帽的县区。

  细数盐池县脱贫路上的创新之举,“金融扶贫”一词被人们屡屡提起。作为脱贫富民的一项重要举措,金融扶贫聚合了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走出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之路,金融扶贫的“盐池模式”由此叫响全国。

  精准发力,扭转贷款难

  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80%的贫困群众从事与滩羊养殖相关的产业,群众发展滩羊产业的意愿非常强烈,但贷款难、贷款少、贷款贵成了无法跨越的障碍。

  盐池县委、县政府决定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难题,陆续出台了一些金融助推产业发展政策。2016年,精准实施“菜单式快捷扶持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3年期10万元以内(5万元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等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截至2018年年中,全县发放免担保、免抵押贷款967户4130万元,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贴息2212万元。同时,将225户60岁以上和9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评级授信范围,分别发放贷款5683万元和7373万元。

  来自金融机构的巨大支持给盐池的滩羊养殖产业注入了无限活力。

  盐池县适时成立了滩羊产业集团公司,支持滩羊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引导龙头企业与贫困村建立“养加销”产业链,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联结机制,实行订单养殖、订单收购,形成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产业走的产融扶贫新模式。

  “有借有还”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盐池县在金融扶贫过程中推出“631”评级授信系统,改变原有银行评级授信标准,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诚信度占比提高到60%,家庭收入占30%,基本情况占10%。根据评级结果确定授信额度,解决了贫困群众无人担保、无物抵押的难题。

  同时,盐池县建立四级信用平台,把对建档立卡户评级授信的成功做法扩展到所有农户,建立乡、村、组、户四级信用评定系统,将60%诚信度细化为10%的精神文明建设和50%诚信度,家庭收入30%和基本情况10%占比不变,即“1531”模式,将全县所有农户的信用情况分为四个信用等级,实行政、银、社、民“四位一体”共同评定、共同认可、共同应用。

  目前,全县已评出信用乡镇8个、信用村92个、信用组525个、信用户4.2万户,诚信度均达到90%以上。“守信才能发展、失信寸步难行”已成为盐池群众的共识。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