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工会出台行动规划“全程帮” 助农民工创客实现人生“小目标”-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全程帮”

福建永春工会出台行动规划“全程帮” 助农民工创客实现人生“小目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2018-11-13 07:22:30

  “感谢工会组织3年来对我的支持。现在农场有员工10名,年产果蔬能达到20万公斤,年产值160万元,带动周边数以百计的农户增收致富。”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农民工创业培训班在永春县举行,农民工创业培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瑞莹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高伟民,在家门口与150多名创业农民工分享了“创业经”。

  近年来,永春县总工会紧盯农业工人群体等新情况,围绕农民工创业需求,持续为他们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扶助等服务。

  瑞莹家庭农场连续3年获得了县总工会提供的创业资金支持和培训指导,如今,该项目已成为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中的典型示范点。该农场占地70亩,建设果蔬大棚设施4.8万多平方米。总投入260万元的超大蔬果园,可以进行长季节、反季节有机果蔬无土栽培,种植小西红柿、小黄瓜等时鲜蔬果。

  为精准扶持农民工创业,永春县总工会出台了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三年行动规划。规划明确:本地户籍的农民工、在本地务工的非本地户籍农民工,近两年从事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及新兴服务等行业,或已有相关创业成熟计划的农民工,存在创业资金困难的农民工,都有资格申请资金及技术帮扶。

  选取一批“小、新、特、可持续发展”的农民工创业项目,为其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全程帮”。在资金支持上,积极协调财政、金融等部门,对扶助项目给予资金帮扶和信贷绿色通道等,对每个扶助项目给予1年5万元的创业扶助资金。县总工会每年对10个左右的农民工创业项目给予扶持,并对其中2~3个突出典型的项目给予来年继续扶持的政策,以典型项目示范带动,扩大农民工创业积极性和覆盖面。

  实施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除资金、技术扶持外,更重要的是为农民工创业者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形成合作共赢、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的“创业联盟”。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工创业者的整体素质,拓宽创业者的思维方式,永春县总工会通过组织农民工参加SIYB创业培训(即创业培训与小额贷款相结合、以培训促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型培训模式)等方式,提高了创业者的创新创业和科技意识。如泉州市劳动模范高伟民,不断钻研无土栽培技术,发明的3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准扶贫,是永春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的特色之一。一方面创建农民工创业专家服务队,进行全方位“无盲点”的创业辅导和政策支持,帮助农民工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宣传资源,对农民工创业项目进行广泛宣传,提升项目知名度,以此带动创业项目旅游发展。

  永春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张金发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工会的助力下,一大批农民工创客实现了一个个人生“小目标”,勾画了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画卷。近3年,县总工会已扶持25个不同的项目,扶持资金总计160万元,带动374名农民就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