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过程中的“红河经验”-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我们把这条嫣然的河变成有温度的斑斓暖流

寻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过程中的“红河经验”

2018-10-11 07:45:30

  “红河经验”波光潋滟:

  “你成为风景,你成为传奇”

  7月21日,杨春锡在泸西县总工会听到了一件令她嘘唏不已的事:

  “县总负责劳模工作的刘伍拾主任告诉我,一位35年前就被评为省劳模的老农民兼农科员,得肠癌24年,做过两次手术,因为长期治病,成了困难劳模,我们县总就按有关规定,给予他一些困难劳模帮扶,结果有一天,他自己到县总提出,他认为他不困难了,要求工会取消对他的帮扶。”

  跑到工会逆向反映,要求组织取消自己的待遇,这件事,从令人惊讶的角度看,可以说是“骇人听闻”!

  工作这么些年,担任过州妇联、州总领导也已多年,杨春锡从未遇到主动要求取消自己待遇的人。

  这位老劳模名叫赵洪能。

  老人今年79岁,在泸西是个农业科技方面颇有名气的大能人,过去几十年,他一直扎根农村,改良玉米、水稻种子,选育杂交出高产量的灯盏花,还叩石垦壤,打造了两座至今犹在使用的石拱桥,因为这些业绩,1983年他被评为云南省劳动模范。

  7月26日下午,在老人的小院子里,我们见到了笑容可掬的赵洪能。

  他说,请求取消困难劳模补助的事是2014年,“当时感到自己病好了,不需要组织再帮助了,所以到县总要求刘伍拾主任不要再给我发困难补助。”

  “但是,2016年肿瘤复发,又做了一次手术,手术后又长瘤子,现在肚子里有8个,可以摸到的瘤子有6个,没法做手术了,只能等死,我就希望老天爷再给我活三年,让我把野生牛卵坨果驯化了,这项工作还需要三年的时间。”

  牛卵坨果是木通科的一种藤本野果,有食用、药用、保健、工业应用价值,泸西的气候、海拔、日照、土壤适合这种野果的成长,老人想把它驯化过来,为当地人产生经济收益。

  因为腹内有肿瘤,老人不能系皮带,所以就穿了一条背带裤,说话的时候,一只手总是下意识地搁在下腹部,似乎想遮什么。

  “我的墓已修好,棺材、寿衣都备好了,墓碑也凿好了,寿衣我试穿过,合身,我没有恐惧感,我想得通,现在就差一张遗像没照,你们哪天来帮我拍一张?”老人笑眯眯地看着县总工会搞摄影的小伙子马锦纶。

  提着相机的小马赶紧走到老人身边,“老爷子,那叫标准像,不是遗像,我会尽快来给您拍的。”

  老人咧嘴乐了。

  尊重老人的请求,2014年,县总停发了他的困难劳模补助,但到了2016年老人再次做手术,而且出院以后每天都要服药控制病情,开销很大,县总再度恢复对老人的帮扶。

  这个故事有两个维度引人注目:一个是老人感人至深的道德境界,一个是州县工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社会的多元,意味着社会的复杂,政府管理部门所登记的各项数据,是一个变量,不可能丝毫不走样地反映职工的具体情况,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些进家入户察言观色的调查研究。”红河州职工援助中心主任蒋顺法坦承,“就困难职工主观上看,由于有他自己的利益打算,他向我们申报的情况未必属实,即便我们派人实地察看,也未必就是真实的情形,那么通过有关部门的大数据,可以提供一些准确的数据供我们判断。”

  在这个问题上,红河州总把充分发挥“五级网络”的作用以及入户调查的传统方式,与利用政府管理部门的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统一并结合起来,积极创新了一种既传统又现代、既现代又传统、传统与现代有机交融的“识别”方式。

  “各级工会积极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如交警、住建、社保、教育、卫计、残联等这些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建立了通畅的工作沟通机制,这些管理部门所提供的信息,数据翔实,事实充分,对有效、精准识别困难职工的工作中作用很大,比如,有的职工看上去很困难,经过这些管理部门的数据一核查,情况可能不属实。”杨春锡说,“但仅靠这种方式也有短板,传统的深入职工家庭,访贫问苦,实地调查了解也很重要,这种方式又可以弥补仅靠大数据的不足。”

  红河州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路径引起了上级工会的关注,被提升为帮扶困难职工的“红河经验”。

  云南省总工会自6月开始,用了两个月在省内外就工会工作进行“大调研”,最终形成总结性报告,在言及“精准”的关键词时,提到了红河工会的做法:

  “要加大对‘红河经验’‘祥云样本’的学习宣传力度,在提高‘精准’上下功夫,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同时,省总大调研还采掘到了一块“他山之石”: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与自治区民政厅签署了《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书》……以民政厅核对中心信息系统向自治区总工会提供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包含法院、公安、人社、工商、国税、地税、农机、渔政、保险、银监、人行、通信以及房产等部门的信息数据,通过民政厅的信息平台实现了多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同时自治区总工会向民政厅提供工会的帮扶救助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困难职工识别建档的精准化程度。”

  可以肯定地说,红河州任何一级工会没有到广西考察学习过,而彼此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识别之方式高度近似,用《易·系辞》的话说,是“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抑或“英雄所见略同”!

  但红河州的特色是,与政府管理部门数据共享的同时,传统的优良作风并没有忘怀,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好传统在红河工会人身上依然光芒四射、熠熠生辉!

  20世纪德国著名的哲学家卡尔·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曾就“何为教育”下定义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于斯而言,“教育”已然不是一般意义的授业解惑传道了,而是“灵魂”之间的对话与撞击。

  工会与职工的关系,尤其是和困难职工的关系,颇为丰富,其中之一就是对他们的“教育”,红河州各级工会通过“困难帮扶”这个特殊渠道所从事的“教育”,唤醒了一个个曾经低到尘埃里的灵魂。

  “唤醒”的过程中,以州总为代表的各级工会以——

  “树”的伟岸、“云”的绚烂、“灵魂”的高贵,和另外“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促膝交流、激励帮助,使他们振作起来,变成大写的人。

  话到此处,著名女诗人舒婷的这几句诗可以被认作是对红河工会人的深情礼赞——

  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

  令人忽略了:你的裸足

  所踩过的碱滩和礁石。

  于是,在封面和插图中

  你成为风景、成为传奇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