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洒满扶贫路——黑龙江省总驻孙吴县腰屯乡河南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真情洒满扶贫路——黑龙江省总驻孙吴县腰屯乡河南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首席记者 刘少炜
2018-10-09 14:13:51

  孙吴县东南方向20公里处有一个小村庄,这里秀水环绕、绿树成荫,这里街道通畅、庭院整洁,这里百姓安宁、生活祥和……这里就是腰屯乡河南村。一进村口,食用菌厂、光伏发电站就映入眼帘,“这都是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帮助建设的项目,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坚强后盾’,我们村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啊……”当地的老百姓这样说。

  推进精准脱贫,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2017年6月2日,以赵亮为队长的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河南村,一年多来,驻村工作队肩负组织的重托、人民群众的期盼,牢记使命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田头地尾有他们的足迹,病房床前有他们的身影,夜晚灯下促膝谈心话生计,家长里短解心结。风里来雨里去,他们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心坎上,真心真情撑起扶贫艳阳天。

  “我们就是要做百姓的贴心人……”

  “省总工会党组的关心重视和群众的盼望目光,是我们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动力源泉。”记者到河南村采访时,驻村工作队说起扶贫工作深有感触。据了解,省总工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扶贫工作,听取工作队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9月,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带领劳模企业家代表到村现场捐资120万元。今年5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长义带领省内知名食用菌行业技术专家、企业家到村指导技术、对接销路。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和有关部门领导定期到村调研、指导、助力扶贫工作。

  省总工会领导的亲切关怀,成为工作队员努力工作的巨大动力。初到村里,赵亮和队员李宏伟、巴祎就在驻地悬挂工作队铭牌和队旗,向村民亮明身份。每天到各家“串门”,听唠叨、拉家常,与村民交朋友、处感情,主动帮助老人、残疾群众干活。为每户“当家人”拍照,贴在“村民和贫困户分布图”上,每晚睡觉之前看上一眼,熟悉各家情况的同时琢磨第二天帮他们干点啥。组织省工会干部职工为贫困群众捐赠衣物近千余件。与省总工会医院签订帮扶协议,为全体村民提供转诊哈市三甲医院绿色通道等五项惠民措施。

  “我们就是要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驻村工作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真心相处、真情投入,小到送水壶、帮劈柴,大到帮建房、跑资金,工作队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群众、引领着群众。时间不长,工作队的队员们便和全村百姓打成了一片,变成了亲人。

  在零下30多度的极寒天气,工作队组织省医疗专家团队入村开展“义诊赠药送健康,助力脱贫温暖行”活动,主动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做诊疗,共为群众诊疗200多人次,赠送50余种1500余盒总价值近8万元的药品。队员和医生们有的得了重感冒,有的手脚冻伤了,但困扰患病群众多年的顽疾得到了有效治疗。在去县城的公交车上,贫困户袁学美女儿高兴地对工作队队长赵亮说:“我妈得抖动症很多年了,吃药一直没啥效果,你们请的专家给我妈送的药终于对症了……”

  “工作队就要做老百姓的主心骨”,队员们经常这样说。河南村大部分耕地集中在村东巴地河以西,每逢“涝年头”耕地经常被灌。为保护耕地,保障群众的种植收入,工作队协调省总工会投入专项资金,抢在雨季来临前,组织维修村东土坝2公里。为了修坝,队员们嘴磨破了、腿跑断了、脸晒伤了,但看到大雨中矗立的土坝,队员们笑了。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党员群众50多人主动参与,在土坝上栽满了柳条,筑牢了工作队与群众之间的“连心坝”。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群众反映的“村里大事”,工作队争取资金维修农田路4公里,新建2000平方米晾晒场,拓宽硬化进村主道、护坡520延长米;新建集村史馆、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五位一体的村级活动中心120平方米;为贫困户翻建泥草房、危房2户;安装村级自来水过滤设备1套,免费为没有通自来水的28户村民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建设120吨电子地衡,让群众卖粮更方便、更踏实。为24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带资入企,为每户贫困户年分红3000元。

  帮助无土地贫困户王喜臣协调办理低保,协调县医院为贫困户田凤林治疗白内障,去年“两节”期间,为全村农户每户发放豆油一桶,解决低洼处村民积水倒灌老大难问题……通过一次次的努力和争取,全村老百姓都看到了工作队是真心为他们挣口袋、谋福利。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最想家的时候。”工作队队长赵亮帮助农户拆除泥草房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才想起拿出手机看看女儿放学时发来的微信,“爸爸,你这个周末能回家么?我想你了……听到女儿稚嫩但略显失望的声音,这位五尺高的汉子心中五味杂陈,因常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很少回家,类似的事时常发生。队员李宏伟70多岁的老母亲因病卧床十余年,在部队时因工作忙,不能经常照顾老母亲,转业到地方后,又投入到紧张的扶贫工作中,他这唯一的儿子不能在身边尽孝,每逢提及此事,他都说“老妈能理解”。队员巴祎的姑姑病危,在弥留之际,想最后见一面从小一直疼爱的侄子,当巴祎得到消息后,火急火燎赶到孙吴火车站时,却收到了姑姑去世的消息,未能见到姑姑最后一面。

  为了节省开支,工作队驻地本应换新窗户御寒,队员们却在旧窗户上贴了塑料布代替;本应在驻地小院打上水泥地,队员们拉沙铺平凑合;队员们还自己养了鸡、种了菜,把节省下来的经费用来帮助贫困群众。

  “让党旗在田间地头迎风飘扬”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河南村原是软弱涣散村,“各自都只想着自己家那点事,我也不能硬拉着人家和我一起干啊!”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和干了八届的老村主任无力回天。整顿软弱涣散,解决村党员的思想问题是首要任务。经过深入的思想交流和身体力行作表率,村党员对工作队逐渐信任和支持,思想意识明显转变。“省里来的干部都能舍家撇业为咱们村干事,我们有啥理由不支持、不跟着干。”党员主观意识上去了,为村里做事不计较个人得失了,更有战斗力的新班子逐渐建立起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班子建立之后,工作队帮助健全各项制度,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亮带领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对涉及精准扶贫、发展产业、基础建设等重大问题,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组织全村党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从抓好“两支队伍”思想教育和理想信念入手,交任务、压担子,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想事做、有事做、做成事”的深厚氛围。

  “一个优秀的党支部,一定是个充满活力的支部。”工作队队员们这样想。组织全村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电视转播,为党员讲党课,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逐一解读报告中与“三农”和“扶贫”相关的全部内容。坚定了全村党员不忘初心,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其核心要唤醒党员意识,发挥好党员作用。工作队鼓励党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建立了党员服务微信群,共同商议村里的“大事小情”,让党员体会到归属感和荣誉感。带领党员用“更接地气”的“大白话”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好政策,主动了解群众愿望和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党的生日和国庆节为契机,组织党员和村民升国旗、唱国歌。通过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交流、结对帮扶、义务劳动等方式,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配合“村两委”换届,注重培养支部年轻后备力量,努力打造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伍。

  组织党员开展“五个一扶贫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创边疆特色党建”“党旗在田间地头飘扬”等主题活动,参观爱辉历史陈列馆、侵华日本罪证陈列馆和孙吴县廉政教育基地,在党员中大力开展“五学五做”实践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