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交通行业多措并举保障安全运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应对高温有“凉策”

兰州市交通行业多措并举保障安全运营

2018-08-14 10:12:21

出租车行为驾驶员送“清凉”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薛晓霞摄

  连日来,兰州市高温晴热持续,让广大市民备受“煎熬”。持续高温就是一张民生考卷,一些疑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在高温考验下逐渐暴露。持续高温就是民生号令,酷暑之下,防暑抗旱保民生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受住“烤”验,全力以赴、不打折扣。

  面对高温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拿出比“高温”更加高涨的热情,积极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不“断档”。高温天气下,各个公共事业部门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全力保障水、电、气的供应,确保公共交通等持续安全有序运营;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居民的“菜篮子”,确保蔬菜和副食品等供应充足;食药监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不使食品安全问题趁虚而入;医疗卫生部门,做足充分准备,时刻准备应对高温带来的市民健康威胁……全市上下切实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将高温警报当作保障民生的“号令”,将高温天气当作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契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高温造成的负面影响,让群众感受到高温之下党和政府送来的一片“清凉”。

  兰州公交——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出行便利

  持续高温下,穿行在城市的公交车就像炎炎烈日下一台台移动的“蒸笼”。酷热难耐的天气里,兰州公交人奔波在热浪中,为市民提供出行便利,用辛劳感动着这座城市。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行车安全,兰州公交集团结合往年工作经验,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战高温、保营运,确保一线员工安然度夏。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集团严禁超时加班保障一线员工的正常休息时间,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休息环境,避免行车中的急躁情绪。同时,针对高温季节一线公交驾驶员特别是非空调线路驾驶员体力消耗大、身心疲劳等情况,在枢纽站驾驶员休息室配备了降温电器,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毛巾和香皂等防暑生活用品,购进矿泉水并自制绿豆汤、酸梅汤、浆水、凉茶,为职工送去丝丝凉意。通过走访慰问一线员工,送去公司关爱,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夏季来临前,兰州公交集团各客运公司都将空调设备的检测维护列入车辆保养计划中。各客运公司提前对运营车辆的空调设备按规定进行维护和工作性能技术检测,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一年里最难熬的就是夏天,非空调车往返一趟衣服全都是湿的。室外温度37摄氏度、38摄氏度时,车厢内部的温度已经超过42摄氏度了,但每年都有这样的夏天,几年下来也都适应了。”19路驾驶员马光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面对高温酷暑,公交人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圆满完成每趟运营任务的同时,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其中,68路驾驶员达朝祖拾到乘客遗失的手机;快速公交世纪大道站点当班站务员李建萍护送离家出走的小姑娘;106路驾驶员王其云及时救助突发疾病晕倒的乘客;68路驾驶员卫永安将捡到的苹果手机物归原主等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他们在公交车厢内传递着拾金不昧和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同时也展示着兰州公交人的良好的精神风貌。

  兰州车站志愿者——为暑运工作保驾护航

  暑运期间,兰州车站团委在全站深入开展“清凉出行、快乐相伴”志愿者服务活动,来自客运、售票、行包、行车等不同岗位的团员青年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分队,在客流高峰时期和非正常情况下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记者在兰州车站的售票厅、候车室、进站口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有的驻扎在自助售取票机前,帮助不熟悉自助设备的旅客换取纸质车票、购买车票;有的在问询台解答旅客疑问,化身为旅客的专属“旅程规划师”;有的奔赴进站口和站台,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搬运行李,提供重点旅客服务。暑运期间庞大的客流量及多变的天气状况,给志愿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青年志愿者不畏酷暑、不怕辛苦,他们每日穿梭在上万的客流中,用他们热心的问询、贴心的服务、暖心的笑容和矫健的步伐让旅客们清凉出行,为暑运工作保驾护航。

  针对近期受南方水害影响,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部分列车停运,导致车站退改签旅客大幅度增加,造成旅客滞留的情况,车站青年志愿者主动投身于应急退票、改签窗口、咨询台、自助购取票厅等关键岗位,24小时为旅客办理售票、改签、退票等业务,协助做换取纸质车票和旅程规划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防止了售票厅人流聚集引发的问题,确保了运输组织平稳有序。

  在岗一分钟,服务六十秒,志愿者们用真诚、热情与微笑为旅客送上属于青年志愿者特有的最美名片,让旅客感受到了来自兰州车站青年志愿者清凉贴心的服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真诚奉献的同时,他们也体会着“我奉献我快乐,我参与我成长”,将青春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兰州车站工会——开展“送清凉”活动

  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进一步保证安全生产,确保职工的身体健康,兰州车站工会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为高温下坚守在工作一线的职工送去了“清凉”和关怀。

  记者了解到,7月中旬以来,兰州地区迎来高温天气,为保障职工劳动安全,确保车站运输生产安全有序,兰州车站工会立即启动防暑降温工作,车站工会及时组织购买矿泉水、绿豆、冰糖、菊花防暑降温用品,重点发放给室外作业的岗位职工。

  立夏前,兰州车站就未雨绸缪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成立防暑降温领导小组,按照防暑降温设施“用、管、修”制度,对各站生产场所、候班室、行车室、食堂、单身宿舍等防暑降温设施设备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及时维修保养,建立台账,包保到人,严格考核,奖罚分明,保证防暑设备正常运转。制定防暑降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防暑降温问题库,消灭防暑降温“死角”。对职工作业场所和休息场所的冰箱、电扇、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开展全面检查,对于不良设备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确保设备防暑降温状态良好。同时,要求食堂提高餐饮质量,增加消暑食品,严禁销售过期变质食物,防止和杜绝职工食物中毒。

  每到一处,他们不仅给职工们送上慰问品,还开展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和中暑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并叮嘱车间要合理调整职工作息时间,确保身体健康和运输安全。

  出租车行——为驾驶员送去清凉用品

  度过了一段盛夏的酷暑,记者在市城运处了解到,从6月初城运处便开展对各出租公司驾驶员送清凉活动,随后两个月来,全市28家出租车行分别对公司内各出租车驾驶员送上纯净水、饮料、凉茶和毛巾等防暑用品,并叮嘱驾驶员在高温天气要注意行车安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了解到,7月12日,兰州长剑汽车出租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关爱职工“夏季送清凉”活动。活动中,公司领导向驾驶员们普及了夏季预防中暑的措施和急救知识,使驾驶员有效地掌握了高温作业环境下道路安全生产技能。公司还向驾驶员们发放了284份降温茶、冰糖和毛巾,给他们送去了丝丝凉意。

  据市城运处统计,进入夏季至今,全市28家出租车行共9587辆出租车的驾驶员都收到了公司的清凉慰问补给品,一些公司将补给品换成了统一活动,组织驾驶员在农家乐一起休闲娱乐,为驾驶员消除疲劳。据记者了解,各出租公司为驾驶员发放的补给品金额每人价值50元至100元不等,费用全部由各车行自主购买承担。不少出租驾驶员都表示,通过这次活动,驾驶员们都深深感受到了车行大家庭的温暖,公司领导的关爱激发了驾驶员们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的激情,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安全使命,绝不辜负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司领导的厚望,不忘安全生产、优质服务、规范营运的使命,为行业文明创建多做贡献。(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何怡璇)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