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会民主管理彰显职工主人翁地位-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工会民主管理彰显职工主人翁地位

2018-07-22 09:08:43

共建 共享 共赢

吉林工会民主管理彰显职工主人翁地位  

  本报讯(刘敏 记者 栾伟强)大唐长春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坚持重大事项与职工共商、利益维护与职工共决、劳资和谐与职工共赢的“三共”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在调动职工积极性、发挥职工创造性上下功夫,建立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大唐长春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做法正是吉林省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7月16日,记者从吉林省总工会获悉,吉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吉林各级工会组织以贯彻落实《吉林省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条例》为突破口,不断拓宽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在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利,促进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底,全省已建工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4%和92.1%;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88.2%和84.3%。

  加强政策指导,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设扎实推进。工作中,吉林工会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作为重点,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指导企事业单位根据本单位情况,制定有关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的运行标准、实施细则以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办法,有效推动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扩面。

  规范民主程序,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效。吉林工会深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共表彰省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281家。通过树立不同类型的示范单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各项制度的运行。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了“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形式,让职工全面了解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状况、改革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安排,积极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等活动,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全面提升了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促进了企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

  实施分类指导,补齐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短板。根据国有及其控股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对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强调丰富公开内容,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向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延伸、向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延伸、向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的重点领域延伸。对非公企业,重点推动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在100人以下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开发区的小微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组织召开了全省推进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通过经验引领、典型带动和工作指导,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推动态势,小微非公企业职工民主管理权利和劳动经济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民主管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参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通知》,推动企业在改革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认真落实职代会职权,坚持改制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