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农民工入会人数从1亿增加到1.4亿
//www.workercn.cn2018-04-13 07:41: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过去5年,累计培训农民工超过1亿人次

劳动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工网南京4月1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程莉莉 李丹青)今天,全国农民工工作暨家庭服务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劳动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进城落户渠道更加畅通,月均收入则从2012年的2290元增加到2017年的3485元,年均增长8.8%,面向农民工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据国务院农民工办主任、家服办主任、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过去5年,农民工就业规模持续扩大。5年来,我国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同时,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5年累计培训农民工超过1亿人次。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2017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7亿人。

  过去5年,农民工跨地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7年底,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6202万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225万人、工伤保险7807万人、失业保险4897万人。

  此外,农民工进城落户渠道更加畅通,过去5年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普遍放宽了农民工进城落户条件。农民工社会融合逐步加强,农民工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农民工入会人数从2012年的约1亿人增加到2017年的1.4亿人,全国总工会和北京等10个省(区、市)总工会配备了农民工兼职副主席。截至目前,共有275名农民工当选全国劳动模范,862名农民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目前农民工工作格局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把农民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府目标考核内容。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农民工工作顶层设计,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农民工市民化政策体系逐步完善。”邱小平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