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河南新郑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将全覆盖
//www.workercn.cn2018-04-12 07:49:3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余嘉熙)“为农民工办理工资‘一卡通’是对农民工负责,为企业省心,维护新郑社会稳定的实事。”近日,在河南省新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一卡通专项工作会议上,该市副市长赵敏祥介绍说,实施农民工实名制一卡通制度,是以“小麻烦”解决“大麻烦”。

  根据部署,今年5月1日前,新郑全市各开发企业、各建筑施工单位要全部完成农民工工资“一卡通”信息卡的制作、发放工作。其中,由建设施工企业对项目中所有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负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实名制;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辖区内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施工企业要建立劳动计酬手册,记录施工现场作业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建立职工名册、考勤记录、工资结算发放等管理台账。

  这意味着在河南新郑,不执行劳动用工“实名制”和工资支付“一卡通”有关规定的企业和单位,将会在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办理方面受到限制。与此同时,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发放“一卡通”制度,还设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对列入“红榜”的企业给予优先政策扶持。列入“黑榜”的企业将会受到招标、资质资格管理等方面的限制。

  按照《新郑市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和工资支付“一卡通”,以农民工工作管理平台和银行操作软件为依托,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建筑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一卡通”管理制度,让过去被动清欠转变为现在主动防欠,把过去重复排查转变为自动监控,把过去的底数模糊转变为现在的信息共享,将有效避免出现用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据介绍,“一卡通”就是项目总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将个人信息、考勤情况、工程项目、工资标准等内容输入到管理系统,建设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同时为每位务工人员制作工资卡,每月月底由劳务企业根据工人刷卡考勤记录,结合完成的工作量核算出工人工资,由建设单位按月按比例将工程款打到相关银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对此,记者了解到,有企业担心农民工流动性大,实名制登记和考勤等不仅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工资按月发放也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在此之前,工程的业主单位普遍都是把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打包在一起,打入施工企业的户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