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山西晋中清欠农民工工资不含糊
//www.workercn.cn2017-03-27 08:17:21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去年以来,共为2616人追发工资4363.75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谦)“今年春节挺开心的,大家过了个祥和年。感谢政府帮我们讨回工资,在这儿打工心里踏实!”3月21日,在晋中打工的农民工朱明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在榆次区国际(数码)电影会展中心项目打工的朱明等人向晋中市人社局投诉,要求发放所欠薪资。接报后的短短5天,该市就责成相关单位协调有关事宜,将640余万元工资发放到320余名农民工兄弟手中。

  晋中市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县政府属地管理、相关部门协同监管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体系,健全完善了欠薪问题的预防、处理、惩戒工作机制,做到了责任明确、应对及时、惩处有力;追根溯源,强化落实。全市人社部门深入开展了依法用工、合法维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扩大群众政策法规知晓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聚焦住建、规管、交通、水利、煤炭等欠薪多发易发领域,强化矛盾预警排查,严格执行治理拖欠工资月报告制度,市、县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工作和投诉举报联动平台全部实现联网运行,排查欠薪隐患,掌握重点监控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对欠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晋中市还建立了工资保证金的征收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目前,工资保证金累计预存1.47亿元,政府应急周转金累计入账3733.15万元,为及时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到了兜底作用;同时,建立诚信体系,让企业“一处欠薪,处处受限”。该市积极推进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将企业欠薪违法信息纳入各部门的信用信息系统,在银行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从根本上减少、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去年以来,共为2616名劳动者追发工资4363.75万元。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