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石家庄市总工会:为困难职工创业保驾护航
//www.workercn.cn2017-02-24 07:55:07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每天的营业收入能达到1000元,比以前提高了50%。”在石家庄建国小区的便民菜店里,困难职工付学正忙着往车里装菜,送到附近的饭店。去年,付学利用石家庄市总工会扶持的5万元无息借款,购买了货架、冰柜和一辆二手车,扩大了业务范围,开始给周边单位、饭店、食堂送货,为菜店增加了收入,年利润预计能达到3万元。

  不只是“便民菜店”, 在石家庄,“保健养身馆”、“阳光摄影中心”、“富丽窗帘店”等一个个创业项目或开张营业,或扩大规模,支撑起了困难职工的“脱贫梦”。这一切源于石家庄市总工会建立健全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工作机制,为在档管理的困难职工、去产能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及生活相对困难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实施帮扶项目102个,下拨专项扶持资金291万元。

  ■靠前服务 精准摸排 当好参谋助手

  “我请的理发师很受欢迎,回头客特别多,收入自然就多了。说到底还得感谢工会的资金扶持,让我的理发店顺利开业。”忙着招呼客人的杨彩霞说。去年,下岗后的杨彩霞选择自主创业,注册了“长安巧娟理发店”。没想到进行简单装修后资金用完,美发设备还没有采购,没办法开张了。恰逢此时,正在开展精准调研的长安区总工会了解到她的难题,及时为其提供了3万元无息借款。

  开展创业就业既是工会为党政分忧的大事,又是工会惠及职工群众的善事。为此,石家庄市总工会强化机制建设,用2016年1号文件强化专项行动的实施,提出了精准谋划、精准摸排、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导向等六个硬指标。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锡海挂帅,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翠君任工作组组长,从多个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了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周报告、月排名、季通报制度,把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作为评价各级工会工作的重点内容。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机制建设确保了就业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困难职工需求不了解、不掌握,机制再好也只是空谈。为此,石家庄市总工会统一印制了调查问卷,组织各级工会通过入户走访、专题座谈等形式,就帮扶对象进行精准摸排,分类建档,确定了扶持对象筛选的原则、条件,优先选择正在筹建项目和正在经营项目有资金困难的职工进行扶持。在此基础上,该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对帮扶对象、资金支持、项目审核及管理监督提出了明确要求。

  针对帮扶对象存在的文化程度低、动手能力低、适应能力低,缺乏技术专长、缺乏社会关系支持、缺乏创业自立勇气的实际情况,市总工会联合省食堂与快餐行业协会举办了7期快餐项目培训班,461名困难职工接受了金麦佳糕点小吃等5个知名快餐品牌的技术培训。

  “通过培训,我不但学到了烹饪制作技术,还学到了经营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创业就业、自强自立的信心。”在栾城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困难职工朱书彬的小吃餐车红红火火。

  ■跟踪服务 培育典型 发挥示范效应

  “工会‘雪中送炭’,让我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正定县总工会特困职工裴金英的金都超市,从项目谋划到项目实施,正定县总的工会干部帮着出主意想办法,跑前忙后,除了帮她申请了5万元无息借款,县总工会又专门拿出2万多元工会经费给予支持。超市的营业面积从15平方米的一间小屋扩展到现在的40平方米,日销售额从最初的10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元。“超市能开起来,而且越干越好,得益于工会的跟踪服务。”裴金英说。

  职工的认可就是工会工作的方向。据悉,为保障创业项目稳妥起步,健康发展,市总工会为扶持对象提供跟踪服务。对依靠帮扶资金启动的新项目,帮助联系跑办工商、税务、建设等手续,确保项目尽快正常运转。对网店、微店等新兴业态项目,聘请专业人士进行电子商务运行模式指导,帮助他们规避风险,开阔思路,提高效益。

  采访中,李锡海表示:“我们扶持的创业项目虽然只是小门小店,看似不起眼,但却改变了困难职工的命运,依靠工会的帮助,困难职工实现了创业的梦想,加快了脱贫的步伐;同时,这项工作也改变了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使工会干部得到了锤炼。真正实现工会帮扶工作从‘粗放型’到‘精准型’,由‘救济型’到‘创业型’的重大转变。”(高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