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中国职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图)
//www.workercn.cn2016-12-27 07:22: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职旅三十年来“献身工会、服务职工、公益社会”纪实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接待五一劳模休养团,带领劳模参观鸟巢。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 供图

  2016年,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迎来了30华诞。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翻滚,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历练,中国职旅30年来,围绕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工会外事、民间外交,成为中国工会对外友好交往的民间窗口,确立了以“献身工会、服务职工、公益社会”为宗旨的特色旅游发展道路。

  如今,职旅总社的职工数量从初创时的48人,发展到了500多人,拥有日坛宾馆、旅游运营客车和出租车队、书刊发行部、分社(门市部)等4个经营板块,注册资金从初创时的5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目前总资产已经达到50亿元,经营性车辆从最初的23辆增加到125辆,辐射全国58家职工旅行社。

  站在三十而立的路口展望未来,中国职旅将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在新常态中续写发展新篇章,继续开创中国职工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30年砥砺奋进

  1986年,是一个充满起点感的年份。

  这一年,“大力发展旅游业,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被列入“七五”计划,这是“旅游业”首次在国家计划中出现,此后,我国旅游业发展迈入崭新阶段。

  在此背景之下,1986年8月1日,中国职工旅行社总社正式成立。成为我国首个服务国内外广大职工的自主经营的一类旅行社。

  随着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职旅步入投身我国外交事业的第一个10年。

  1986年~1996年的10年间,职旅总社贯彻中央“民间外交”方针,先后接待了40多个国外工会组织和港澳台地区工会组织的来访以及近20余万境外职工来华旅游、参观、考察。

  这一时期,中国职旅的对外交流业务从以日本工会团体为主,逐渐向欧美、亚洲、港澳台地区全面发展。同时,在发挥工会外事工作窗口作用,增进经济、文化、科技、体育友好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风雨如磐,岁月如歌。中国职旅进入了献身服务广大职工的第二个10年。

  1996年~2006年的10年间,国内旅游业迅猛发展。面对新情况,中国职旅一方面继续开拓出境旅游业务,配合各级工会组织、国内单位的对外友好交流;另一方面,面向国内市场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推出“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工业旅游”等项目,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旅游文体活动。

  1999年,中国职旅借助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契机,在业界率先推出西柏坡、井冈山等主题旅游产品,社会影响广泛。

  此时,中国职旅确立了以“献身工会、服务职工、公益社会”为宗旨的特色旅游发展道路。

  1999年在中国职旅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一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20世纪的最后一个劳动节,全总在京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接待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进京的工作交由中国职旅负责,接待规模达4500人。鉴于此次劳模接待的良好效果和劳模进京观光交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1999年5月4日,中国职旅劳模服务部成立。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登上天安门城楼,攀登八达岭长城,游览名胜古迹……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劳模们激动不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南曲靖环卫工人欧明亮激动地说:“进京参观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模和劳动者的关怀与尊重,也说明工会组织真是咱职工的‘娘家’。”

  1999年,中国职旅全年营业额2135万元,在经营史上创造了新高度,也在业界名列前茅。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中国职旅迎来了转企改制新浪潮的第三个10年。

  2007年3月,中国职旅系统第一次年会在北京召开。由此,每年召开年会成为惯例。

  2009年,日坛宾馆进行改造,并于2012年12月重新开业。原来1.5万平方米的三星级的招待所变身7.5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工会外事、服务职工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6年,中国职旅踏上开拓“一带一路”筑梦空间的新征途。6月,中国职旅总社与白俄罗斯总工会旅游总公司开启合作,并组织中国企业走进白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在当地反响强烈,《白俄罗斯时报》以《合作新开篇》为题进行了整版报道。

  三十而立的中国职旅,一直走在不断发展的路上……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