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三明市总建立“互联网+维权”平台
//www.workercn.cn2015-11-27 07:33:5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会仲裁现场调解 法官远程视频指导

三明市总建立“互联网+维权”平台

  中工网讯(记者吴铎思 特约通讯员范立淮)“根据《劳动法》规定,你们企业已涉嫌违法,必须立即依法兑付拖欠工人的工资!”11月13日,福建三明市尤溪县火车站职工服务中心的“互联网+维权”调解室里,视屏上尤溪县法院罗世生庭长严肃地说。紧接着,县总工会主持了某木业公司业主与25名农民工兑薪调解书的签字仪式。这是今年三明市通过“互联网+”网上平台实现的第4起农民工欠薪案视频调解现场。据了解,到目前全市通过视频调解兑现的欠薪达100多万元。

  三明市总有基层工会调解委员会137个,常年承担职工诉求事项的调处,去年共接访385件。随着市辖各工业园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职工诉求呈上升趋势,工会调解任务加重。对此,三明市总在农民工集散地尤溪县火车站职工服务中心开辟“互联网+维权”网上平台,集中了工会基层调解、劳动仲裁裁前调解、法院庭外调解资源,使劳动纠纷得到快速解决。

  该平台的运行流程是:工会接到职工欠薪上访件后,及时会同人社部门赴案发地核实案情、甄别各法律主体,并将案情上传法院劳动法庭,择期进行视频调解。调解当天,工会调解委、劳动仲裁委和当事者双方出席,法院法官远程坐镇,通过网络视频进行指导。三方调解资源的同步注入,补齐了工会调解刚性不足的短板。

  刚刚签订调解书的是某木业公司新业主和前业主雇员。新业主以租赁的方式进驻,25名农民工的32万元欠薪由老业主遗留。三方调解组织经过核查新老业主协议、法律比对和调前会商,明确了新业主的债权责任,由法官通过视频在现场确认,断绝了新业主“躲猫猫”的念想。根据调解,职工承担维持正常生产秩序的义务,业主以每月1.5万元的额度逐月偿还欠薪,劳动关系双方在工会牵头下达成谅解。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