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沈阳沈河区:年关将至 工会为农民工全力讨薪
//www.workercn.cn2014-12-08 14:46:40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沈阳市沈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

  两天讨回130万元血汗钱

  从乡村到城市,从妻儿围绕到远离家园……农民工,城市中最艰辛的劳动者。许多农民工兄弟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手里的白条难以变成“真金白银”。2014年即将翻页,他们期待在年末拿到薪水回家过年,为此他们正艰难地走在讨薪路上。此时工会组织的作为让农民工不再讨薪难,重质量同时也重速度,不让农民工在等待中磨灭希望,严寒中给他们温暖,无助中给他们力量,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关怀和关爱的温度。

  两天!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帮助农民工兄弟讨回了130万元欠薪。12月5日,记者从沈阳市沈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了解到,沈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会同沈河区安监局,用了两天时间成功调处了南塔越秀项目工地欠薪案,为30余名湖北籍农民工讨回欠薪130余万元。

  11月26日下午,十几名湖北籍农民工来到沈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投诉称,今年4月到11月,他们分别在南塔越秀项目工地做瓦工、木工和钢筋工,但干了大半年,除了日常生活费,他们一分钱没拿到。他们投诉大包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和二包胜达国奥楼宇有限公司,以及三包郭志富拖欠他们工资,请求工会帮他们追回欠薪共计130余万元。

  “天越来越冷了,我们实在熬不住了,我们想回家!可是我们连路费都没有!”“我们都等一个月了!他们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我们实在拖不起了!”“这么冷我们在南塔越秀工地干了一年活儿,一分工资没拿到,回家怎么跟老婆孩子交代啊!”农民工情绪激动地诉说苦衷。沈河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安小兵、孙照明和郑丹3名工作人员,一边安抚着农民工激动的情绪,一边联系区安监局请求配合办案,开始约谈承建单位以及下属分包单位负责人。

  “人齐了,大家就碰一下吧!从三包开始说,为什么没给工人开工资?”在十几个农民工面前,区农民工维权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主持会议。三包说,二包没给我结算;大包说我们的工程款早已经交给二包了;二包说三包到底干了多少活,现在也没统计出来,没有核对工程量,我如何支付工程款?

  “工程量没核对,现在就核对。核对完了,当场支付工人工资。”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几位工作人员的话掷地有声。在区安监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11月26日下午至27日,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工程量出来了。区农民工维权中心立即责成大包监督二包两天之内,筹集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

  经过两个休息日,12月1日,在大包的积极配合和监督下,二包终于筹集了130万元来到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在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工作人员的监督下,30余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血汗钱。“谢谢!谢谢!沈阳工会对我们这些外来打工的太好了!我们不会忘了沈阳工会!”今年46岁的湖北籍农民工刘昌达说。(本报记者 于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