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湖南各级工会为改善环卫工人待遇鼓与呼
//www.workercn.cn2014-07-23 07:19: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维权需“用情、用力、落实、落地”

湖南各级工会为改善环卫工人待遇鼓与呼

困扰职工多年的工资福利、假期休息等难题提上解决议程

  中工网讯 (记者方大丰)“干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但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最少,环卫职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工资待遇、工作条件之低,在我们接触到的劳动者当中首当其冲。”7月15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革安在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说。

  今年2月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工会界委员在充分调研后提交了“维护环卫职工合法权益的对策与建议”的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的各类活动。仅株洲市,今年已经建立了47个VIP环卫职工之家,市总工会发起的感恩环卫全城公益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全市建立了52个环卫工人免费午餐点,沿街店铺、单位还设立了134个“爱心休息点”,为环卫职工提供休息和喝水等服务。

  环卫工人权益保护调查也深深触动了政协工会界委员。

  调查显示,湖南共有环卫职工68037人,而临时工多达54461人,未签劳动合同的临时工占80%,60.4%的环卫工没有购买任何保险,职工月工资在1000元以下的占49.9%,大部分临时工拿当地最低工资,而且基本没有岗位津贴和加班费。

  描述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的数据则令人震撼:环卫工每日工作时间一般为8~12小时,常年无休假。在长沙,环卫工人日均工作量4500平方米,株洲市达到5800平方米以上,而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则达到每人每天10000平方米,远远超过《湖南省城市环境卫生工作费用定额标准》规定的每人每天3100~3300平方米的劳动定额标准。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中细菌总数、硫化氢、甲烷严重超标,而苯浓度超过正常值25.7倍,有45%的环卫工人租房居住,有的甚至住在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旁、桥洞下、废弃厂房中。

  为此,在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刘革安等政协工会界委员呼吁有关部门维护环卫职工合法权益要“用情、用力、落实、落地”。湖南省住建厅、财政厅、人社厅等相关机构就解决环卫工人薪资待遇、社会保障、职业病防治以及劳动强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回复。湖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维护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也正在酝酿起草之中。

  长沙市岳麓区市容环卫公司望城坡环卫所长深有感触:如果不切实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环卫部门将面临更严重的“请不到人”的困境。而列席协商会的一线环卫工人王芳说:“没有想到,我们还有被这么重视的一天。”让她欣慰的是“困扰了环卫职工多年的工资福利、假期休息等难题终于提上议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