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以后都能有事好商量”-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落实“六稳”“六保” 工会在行动|为顺利复工复产,柳电公司主动向工会提出集体协商要约。在柳州市总工会指导下,双方达成协议,共渡难关——

“希望以后都能有事好商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2020-07-31 07:57: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前不久,广西柳电电气股份公司采购部经理何敏告诉记者,自从3月签订了疫情期集体合同后,公司复工复产至今,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其实当月职工的工资就都正常发放了,福利待遇也没啥太大变化,都挺好。”

  3月底,柳电128名职工代表在网上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参加职工代表大会并审议表决,一致通过了公司疫情期集体合同。这是柳州市鱼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首份由公司行政方主动提出要约签订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按合同规定,职工通过带薪年休假、剩余调休假、广西“壮族三月三”假冲抵疫情期的隔离时间与延期复工时间,年末无法冲抵的时间按事假处理。

  受疫情影响,大批民营企业出现市场需求下降、资金周转困难、员工复工率低等问题,企业与职工之间用工矛盾增多。对此,鱼峰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邹昌伟建议所联系企业,“凡事多商量、凡事好商量、凡事先商量”,通过 “线上+面议”的集体协商方式解决疫情期间灵活用工问题。

  为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柳电行政方主动向公司工会提出要约,希望通过集体协商解决特殊时期劳动关系与劳动报酬问题,达到“保岗稳产”目的。对此,公司总经理助理梁红表示,公司一方面考虑到员工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一个较为规范的协议来应对疫情期间的一些新情况。

  同时,柳州市总工会和集体协商指导站也给予了支持帮助,指导企业按照集体协商的规范程序开展协商,顺利解决用工矛盾。

  邹昌伟告诉记者,自己做集体协商指导员两年多了,接触过不少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帮助职工维权的多,这是他第一次遇到企业主动向工会发出协商要约。他感叹道:“这家企业很民主,也给职工充分的话语权,十分可贵。”

  作为已在公司工作25年的老员工,职工方代表何敏表示,职工对公司的做法和最后的协商结果都很满意,即使是年休假较少的新员工,疫情期间的工资也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参与协商的劳动关系双方代表都表示:“希望以后都能有事好商量。”

  柳州市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站站长张建林告诉记者,柳州市集体协商覆盖率已达90%以上。“今年以来,我们主要抓协商质量,除了柳电公司,每个区也都有优秀的协商案例。”

  据悉,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和职工进行集体协商,近日,柳州市城中区总工会在城中万达广场商圈创建了集体协商流动指导站,将于8月初揭牌。

  流动指导站采取“站牌流动、人员流动、组织流动”模式,开展“上门培训、上门指导、上门督查”工作,以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助推复商复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目前,万达商圈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7%以上,并于6月中旬签订了涵盖20家企业商户、120名职工的万达东街风味饮食行业集体合同。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