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落实“六稳”“六保”:在就业服务上“做加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在行动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广东工会落实“六稳”“六保”:在就业服务上“做加法”

2020-07-27 14:57:29 来源: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

  企业生产受影响

  部分职工也面临失业、再就业风险

  作为“娘家人”

  广东各级工会始终将职工利益放在心上

  为他们就业提供切实的帮助

  李小姐在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做文员,受疫情影响,单位效益不景气。上个月,李小姐辞职,之后一直在网上寻找就业机会。7月16日,广州市总工会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举办2020广州市促进就业首场现场招聘会,李小姐现场投了5份简历,最终通过3家企业面试,她实现了再就业。

  搭建平台缓解疫情压力带来的用工难、求职难等问题,只是广东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近日,广东省总工会转发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结合我省实际,面向下岗待岗职工和建档困难职工群体,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再就业服务。

  为应对因疫情受创的经营环境,今年广东各级工会创新服务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在线上线下招聘促就业、技能培训、困难职工子女帮扶等各项服务上“做加法”,为职工营造更温暖的“家”。

  搭台

  打造工会就业招聘服务品牌

  为缓解企业招工难,助力职工再就业,各级工会把自己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直接打造成当地发布招工信息的“网红”平台。

  “我是一名普工,勤快,能吃苦,会针车、平车等,在制衣厂、鞋厂做了10多年,想找一份鞋厂、服装厂普工工作。”今年3月,河南人冯大姐从老家返回中山,由于此前上班的鞋厂迟迟没有开工,她想找一份新工作。

  当时线下招聘会尚未启动,冯大姐很着急,不过,她发现“中山工人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线的就业服务平台上设有普工专区,赶紧在平台上投递简历。没过几天,她接到了当地一家制衣厂的面试通知。

  除了中山市总工会外,江门台山市总工会也通过“台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工信息。截至7月15日,“台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已发布招工信息12期,为60家企业提供招工服务,发布岗位300个,受到职工热捧。

  近期,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将设立的微信“娘家群”变成企业招工的“便利店”,甚是火爆。“招聘信息一天最起码会出现3至4次,多的话像年后企业复工的那几天还出现招聘信息刷屏的现象。”高新区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做好线上招聘服务外,广东各级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联合各部门展开线下就业活动。5月4日,东莞大朗镇总工会联合该镇人社分局、镇妇联等部门举办大朗镇灵活就业人员毛织专场现场招聘会,促进了该镇毛织行业灵活就业人员等富余劳动力就业。

  练技

  培训课堂提升职工专业技能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广东工匠学院等各级工会学校和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对接各地市需求,开办再就业培训课堂,举行劳模和“南粤工匠”送教进企业活动,推动下岗待岗职工、建档困难职工群体职业技能提升。

  近日,“南粤家政就业岗位提供签约会”在广州举行,该活动由广东工匠学院牵头,参与者包括广东南大职业培训学院和广州知名的家政企业,预计今年年底完成10000人次的家政从业人员培训服务。

  今年,在佛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佛山市工会职校与佛山电视台联合开展“产业达人创造营”,通过提供“产品供应链+产业网红+短视频内容+电商直播”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将“网红电商”作为一个工种开展培训,促进佛山产业升级和发展。

  工会的技能培训也成为职工再就业的有利武器。

  今年5月,失业在家的李阿姨参加了东莞大朗镇总工会举办的灵活就业人员家政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烹饪、育婴、保洁等相关家政服务知识。她表现突出,培训课后,被主办方介绍到华为公司做清洁工。

  纾困

  为困难职工家庭送去一份爱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提高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广东各级工会加大实施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就业专项帮扶行动。

  近日,中山市总工会研究制定了《中山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实施办法》和《中山市总工会在职工会会员关爱互助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将帮扶救助金提高至最高3万元,同一职工家庭年度救助金最高6万元。同时,上述两个《办法》创新慰问形式,建立关爱互助慰问金制度,由该市总工会、市职工解困基金会投入资金,对因病、工伤、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在职工会会员实施关爱互助慰问。

  此外,广东企业工会也在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就业帮扶上发力。

  广东众和化塑股份公司保洁服务分公司保洁员陈泳霜与丈夫离婚多年,22岁的儿子患有多重残疾,需要康复治疗,她既要忙于工作,又要照顾儿子的生活,生活困难。该公司工会得知她的情况后,及时帮扶她4万多元。同时,考虑到她的家庭困难,特招她儿子为公司员工,保障了母子的基本生活。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