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佛山南海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名单公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 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

2020年佛山南海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名单公布

60名个人和30个集体获表彰

2020-04-27 15:11:3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2020年佛山南海区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近日结束。经过前期的各级推荐、专家评审、资格审查、广泛征求意见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区委、区政府决定授予王海涛等30名同志“佛山市南海区劳动模范”称号;授予钱军等30名同志“佛山市南海区先进劳动者”称号,授予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等30个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先进集体”称号。

  本届劳模先进评选工作围绕南海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覆盖各行各业,聚焦特色产业,体现了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和时代性。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中,既有技术超群、具有社会影响的行业先锋,也有在平凡岗位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南海希望通过对全区劳模先进的评选表彰,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汇聚强大力量,并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

  抗疫中的劳模群像以硬核担当应对战“疫”大考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次评选出来的劳模先进中,有挺立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有坚守在防控保障岗位的爱心司机,还有致力于信息化抗疫的企业家……他们主动坚守岗位,率先垂范并无惧危险往前冲,为广大市民构筑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正如南海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永春所说,“大疫当前,我责无旁贷,应当冲在前面。”

  大年初四,得知医院要发动志愿者支援湖北的消息后,李永春主动请缨,于2月11日成为佛山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奔赴湖北荆州抗疫。他所在的荆州市中心医院,是当地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收治医院,在那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拼命为患者争取生机。“当看到病人的情况一天天变好,我感觉所有的艰辛都值得。”作为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的李永春,从医19年来一直奋战在抗击传染病一线,这次援鄂归来,他更加明白了作为感染科医生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而始终坚守南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魏成功,则担纲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率领医护团队和后勤部门迅速启动隔离病区改造工程,并带领呼吸内科团队把呼吸内科改建成临时隔离病房。当新的感染病区改造完成后,魏成功又率领医护团队入驻隔离区,肩负起南海新冠肺炎病患的筛查重任。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无论是制定诊疗方案,还是开辟隔离区、展开疑似病人的甄别筛查工作,处处都有魏成功的身影。

  梳理南海新一届劳模先进的事迹可发现,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可谓尽职尽责,而在关键时刻,他们也不惧冲在前面,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劳模先进的“硬核”担当。

  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任泳谊在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南海通“战疫版”、佛山电子通行证等信息化抗疫产品,有效减轻了基层信息化治理的压力;而作为新一届南海先进集体的佛广爱心车队,则有多名驾驶员自发加入由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组建的佛山市出租车应急服务车队,为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含志愿者)、应急物资以及政府部门指派的应急任务提供运输保障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新时代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南海战“疫”阻击战中熠熠生辉。

  创新实干加强技术研发填补国内空白

  在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的焊装车间内,一个近五吨重的“庞然大物”引人注目。获评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的陈君德戴着面罩,右手娴熟地挥舞着焊枪,自豪地介绍道:“这个叫焊接工装夹具,多亏了它,粤海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

  原来,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及多样化,早年的粤海焊装车间内,大部分的产品并未研制配套工装夹具,大型的部件焊接只能靠人手组焊。“一边搭一边焊,焊接标准和角度时有误差,且还要耗费大部分时间在备料、装配及其他辅助工作上,效率非常低。”车间主任陈君德深知这种现状一定要改变。于是,他开始积极投身研制工作,有力推动了工装夹具的研制和应用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车间生产能力从年产组件700台增加到了2600台,为粤海成为国内清障车龙头企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投身汽车行业逾30年,陈君德如今正忙着为企业、为整个行业培养更多出色的焊工。而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远,则一直带领团队在海工行业领域砥砺前行,首创包括升降、锁紧、滑移在内的国产海洋工程装备“三件套”,屡屡打破国外对该系列海工产品的技术垄断局面。

  “技术上只要有进步空间,就要精益求精,即使客户没要求我。”从最初的国企船厂厂长到如今的企业掌舵人,李光远在海洋工程上不断探索突破,他的创业故事,便是对“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其实,通过技术创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促使行业快速发展的并不止李光远。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甘瑞霞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核电通风设备的技术研发工作,众多研发项目中,成功应用于台山核电项目的课题成果让她最有成就感。“进口设备太贵了,我就想研发出属于中国的核心技术。”3年攻坚,甘瑞霞所在的团队成功攻克技术难题,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其研发成果也已实现产业化。还有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总经理谢志军主持完成的“高耐候性艺术薄瓷板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也推动了传统陶瓷行业的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

  作为制造业大区,南海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家底雄厚。事实上,南海之所以能成为民企蓬勃发展的沃土,并不断涌现高品质产品和过硬的技术,离不开劳模精神的滋养。

  讲好劳模故事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这一届劳模先进中,除了有围绕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突出贡献的行业先锋、产业工人,及冲锋在前战疫情、临危不惧显担当的医护人员,其实还有呕心沥血、在教坛辛勤耕耘的教育工作者,有恪尽职守、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党政干部,有兢兢业业在水产领域为南海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的能人,有一丝不苟坚持25年清洁城市的村居环卫工……

  新一届南海劳动模范、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在抓好药材质量方面细致入微,还总结了一套“独门秘籍”:“药材质量不是质量部几个人的事情,应该要全员参与。”于是,她把药材验收小组从原来的只有质量部负责,调整为生产、质量、技术和仓管等多部门人员都要参与,开创了药材品质管理工作新局面。而在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其实也同样需要各行各业汇聚起来的“团队”力量,南海新一届劳模先进们的岗位不同,承担的责任不同,但他们立足本职、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却是一致的。这种精神能够引领千千万万南海人民,勠力同心、砥砺拼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如今,南海正处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全区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

  “一个劳模先进,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集体,就是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当前,我们需要用劳模精神引领风尚、激发干劲,用工匠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广泛动员和带领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创新创造、担当奉献,汇聚起南海发展前行的磅礴力量。”南海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吴忠林表示,接下来将会多渠道运用劳模先进事迹宣传册、视频、宣传海报等形式将劳模先进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以在全社会营造爱岗敬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氛围。同时,还将依托劳模创新室、劳模协会、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等平台,发挥劳模先进的“传帮带”作用,推动劳模和产业工人队伍创新创造,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劳模先进们的奋斗故事必将会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南海大地蔚然成风,为南海进击大湾区创新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南海区总工会)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