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企双方相“约”渡难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陕西省总展开了一场历时70天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职企双方相“约”渡难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殷霓
2020-06-15 07:13: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陕西各级工会为稳定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向企业发出要约开展集体协商,通过合同将职企双方的承诺与责任契约化,并在事后督促履行,真正发挥出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稳就业促发展的作用,进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经职企双方协商,西北金行不关店、不裁员、不欠薪,停工期间工资定为每人每月2000元”“经一致协商,方舟包装不裁员,确定今年2%~5%的工资涨幅”“经协商确定,宝鸡聚丰不裁员,今年工资增长幅度为5%~15%”……

  从3月23日~5月31日,陕西省展开了历时70天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这一个个活生生、沉甸甸的协商果实,垒砌起企业与职工共克时艰、笃定前行的坚强基石。

  “有事好商量多商量”

  2月以来,陕西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协/企联、省工商联陆续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南》,要求并指导基层开展集体协商。

  这一系列政策文件,要求将无法按时返岗职工、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灵活用工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年休假和福利假及其他各类假的使用等的调整;劳动安全卫生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的具体操作办法和措施等事关职工、企业两方利益的事项作为协商重点。

  同时明确,将集体合同审查时间缩短到“当日办结”,鼓励企业和职工双方“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通过集体协商解决劳动用工、工资待遇等问题。

  3月中旬,陕西省总、省人社厅等5部门联合决定,在全省开展70天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

  “要约行动”启动后,陕西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特点,推进行动开展:西安、宝鸡、咸阳、延安市总工会制定了“要约行动”专项通知;西安、铜川、渭南市总工会向全市企业发出了集体协商倡议书或提示函;渭南市总工会印制了便携式集体协商指南;杨凌示范区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邀请企业召开专门的恳谈会、推进会。行动中,各级工会纷纷培育选树协商典型,示范推动“要约行动”广泛推行。

  新方式避开疫情“绊脚石”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初期,人员不能聚集,不能面对面召开协商会议,这成了横在集体协商面前的“绊脚石”,却“逼”出了各级工会在协商方式上的大胆创新。

  在西安市阎良区,西安市总指导陕西秦晋邑网络科技公司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成功进行集体协商,就“疫情期间骑手每单报酬提升11.12%~43.75%,增加每天200元保底工资,并为骑手提供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及免费简餐”达成一致,被各方誉为“一场暖心的集体协商”。

  在陕西陕焦化工公司,行政方针对疫情导致的资金紧张局面,按照缓缴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政策,主动向工会发出协商要约。通过协商,让职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与存在的困难,获得职工的理解和同意后,缓缴5个月住房公积金,为企业缓解730余万元的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种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成为“要约行动”中的一大特点。

  在协商中,各级工会积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微信、QQ、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成功避开了集体协商的“绊脚石”。

  “真”协商,“实”履约

  疫情期间,但凡“要约”必是“真”协商,真正发挥出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稳就业促发展的实质作用。

  对于受疫情影响大、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各级工会以稳就业、保企业为主要目标,引导企业和职工根据企业经济效益情况进行协商,依法适度调整职工工资水平,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组织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对效益较好的企业, 工会代表职工发声,合理确定工资涨幅。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公司、陕西陕煤澄合矿业公司山阳煤矿等企业工会主动作为,通过集体协商,为职工争取正当利益,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奠定了基础。

  通过集体合同将职企双方的承诺与责任契约化,并在事后认真履行,以此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西安诚惠金属材料保护公司在开展集体协商后复工复产,企业勒紧裤腰带,兑现了7%的工资涨幅,给职工吃下“定心丸”;职工方精益求精,落实了产品合格率95%以上的保证,企业因此“飞得更高”。

  “要约行动”中,陕西各级工会组织职工与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行动期间,全省新增集体协商建制企业638户,全省签订集体合同6897份,形成了40个集体协商的典型案例。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说:“实践证明,特殊时期,集体协商是避免劳动关系矛盾激化的重要机制,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也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顺利推进,是一举两得、双方共赢的好事。”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