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与市审计局联合召开上海工会深化经审改革工作推进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市总与市审计局联合召开上海工会深化经审改革工作推进会

劳动报记者 陆烨
2019-02-28 08:31:01 来源:劳动报

将“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进行到底

  花明白钱,做明白事儿。工会的经费和资产来自基层,来自职工,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监管势在必行。昨天,市总工会与市审计局联合召开上海工会深化经审改革工作推进会,交流总结上海工会近两年来推行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会经审改革工作,并印发《关于在推进“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中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作用的实施办法(试行)》,公布127家上海工会经审工作基层工会示范点名单,今后将适时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莫负春在会上指出,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工会“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下去,放在党和国家审计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要把工会经审工作放在深化工会改革、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凝聚力工作大局下来推进。要进一步深化推动工会经审改革,依法全面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

  他指出,要聚焦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经审工作的制度机制。继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要服务工会中心和重点工作的推进,提升审计效率质量、抓好审计结果的运用。他说,要把基层职工会员监督作为重点,在推进基层工会“建转活”中有效发挥作用。通过职工会员监督提升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水平,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和精准度;创新职工会员监督载体形式,提升职工民主参与水平,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职工会员监督为契机,推动工会工作全面发展。

  他要求,全市工会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提升深化工会经审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工会经审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要加强与国家审计机关的沟通和协调;要加强对经审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配齐配强经审干部,加强对经审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经审干部狠抓落实的本领。

  王建平从国家审计的角度,就加强工会监管提出:工会要提高认识,加大监管力度。聚焦风险、聚焦绩效、聚焦政策;要通力协作,强化监督合力;要完善机制,推进整改落实。  会议印发的《实施办法(试行)》指出,文件适用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单独或联合建立的基层工会委员会。明确基层工会职工会员监督应遵循公开性、真实性、全面性、及时性的工作原则。监督内容包括八个涉及职工会员切身利益的经费使用支出的依据、内容、程序、结果以及工会经审工作内容:用于逢年过节和会员生日、生育生病、婚丧嫁娶、退休离岗、会费使用等与职工集体福利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职工会员教育培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等与促进职工职业发展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职工会员参与基层工会或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各类工会文体组织等与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职工会员劳动保护、法律维权、困难帮扶、互助互济保障等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建家活动、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基层服务站、爱心妈咪小屋、基本建设项目等与职工阵地建设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培训工会干部、召开工会会议等与工会自身建设相关的工会经费;用于其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工会经费,以及其他与职工会员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会经费;经审组织审查审计结果。

  文件要求,基层工会采取会议报告的形式和公布公示的程序进行监督。要及时以适当方式听取职工会员对监督事项的反映和意见。在工会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充分发扬民主、讨论审议的同时,还可采取设立意见箱、电子邮箱等方式,收集、听取职工会员的意见。对职工会员反映较强烈、大多数职工会员不赞同的事项应予以改进、完善或停止执行,并把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职工会员。

  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姜海涛主持会议。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丁巍解读《实施办法(试行)》,并部署上海工会经审相关工作。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