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市洮北区总发力“职代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吉林白城市洮北区总发力“职代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8-05-21 15:25:19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白城市洮北区总有效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工作步伐

发力“职代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本报讯 基层工会作为服务职工最直接的平台和载体,如何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作用?“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在新时代对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新阶层的覆盖面,把基层工会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白城市洮北区总工会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日前,记者从白城市洮北区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该区总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情况,把坚持和完善区域性职代会制度,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根本利益的有效抓手和载体,通过分类指导、多措并举、健全机制、注重实效等方式,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扩大服务职工平台和覆盖面,有效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工作步伐。

  洮北区总工会针对辖区企业行业跨度大、工会工作基础参差不齐的状况,在企业基础较好的联合工会中,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会员评家、合理化建议等内容纳入其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设之中,推动民主管理工作的全方位发展。如瑞光街道联合工会就针对辖区电脑行业居多、女职工居多的特点,将落实女职工权益保护作为议题纳入到区域性职代会中。

  审议通过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是区域性职代会的重要内容。签定的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在内容上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是否符合职工意愿,是检验区域性职代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该区总积极将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与区域性职代会进行实效性结合。比如针对不同企业,确定不同协商重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科学合理地确定工资标准。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突出协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还通过介入合同协议草案的制定,指导企业、企业工会、职工代表通过平等协商,签定区域性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将区域性职代会制度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了区总工会协调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

  该区总在组建非公企业联合工会时,采取由会员直选工会主席的办法,让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协调能力好、职工信得过的人选为工会主席,从而增强了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工会代表的独立性。在职工代表方面,保证每户企业至少有1名以上职工作为代表参加会议。其中,一线职工不少于50%,女职工、农民工也占一定比例。每年开办1-2期职工代表业务培训班,以谷歌、沃尔玛、丰田、格兰仕等企业实例,着重讲解职工代表职能和作用,切实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

  同时,该区总还对会议的筹备、召开、审议、表决、监督等环节程序作出严格的规定和要求,保证会议规范有序,确保职代会不走过场。另外,鉴于小型零散非公企业职业化工会主席的工作实际情况,该区总要求,各联合工会要主动向街道党委汇报,把加强区域性职代会建设纳入街道党建责任目标,定期研究,定期督察;同时还要主动与企业党政沟通与协调,取得重视和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并完善职代会制度,贯彻落实好职代会的各项决议。在推行区域性职代会制度过程中,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发现和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实现整体推进,推动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健康发展。(记者 王鹤飞)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