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的工会理念输出境外 挡车工建议引发一场生产变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民主管理的工会理念输出境外 挡车工建议引发一场生产变革

2018-01-16 15:51:52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民主管理的工会理念输出境外

挡车工建议引发一场生产变革

  全球知名面料供应商宁波百隆东方的境外企业——百隆(越南)有限公司去年又交出一张闪亮的成绩单:到去年11月,产值已接近20亿元,利润2.2亿元,两项指标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每天230吨纱线从这个工厂发出。

  傲人业绩的背后,离不开先人一步,勇于开拓海外市场的眼光与魄力,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激发当地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

  百隆(越南)有限公司的秘诀,一方面在于通过提高薪酬给予物质满足,另一方面则是重视员工话语权让渡,搭建合理渠道让当地员工获知、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参与企业的决策。在这6000人的大企业里,工会便搭起了连接基层员工与领导层沟通的桥梁,民主管理的工会工作理念在境外得以延续。

  员工代表的两个建议,企业和职工都受惠

  在企业的领导层中,唯一一名越南籍管理者名叫潘玉和,她毕业于胡志明市师范大学中文系,担任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

  “每个季度,工会都会召开员工代表大会,总经理在大会上会听取员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且逐条回复。”潘玉和告诉记者,百隆(越南)有限公司的每个车间都会设置一名员工代表,员工代表会将基层员工的想法带到代表大会上。

  越南籍员工团氏美芳是细纺班班长,也是该车间的员工代表。原本,百隆(越南)有限公司要求细纺等工序的挡车工完成清洁、运输、调校等辅助作业,尽管能节约人力,但是挡车工的工作效率受到了限制。挡车工们普遍觉得,应当把他们从辅助作业中脱离出来,从而提高效率。团氏美芳收集了大家的想法,并在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建议。

  对于团氏美芳的建议,公司总经理张奎很认可。他研究发现:原本一名挡车工只能操作两台车,把挡车工种细分出来后,一人能操作四台;同时,挡车工完成作业量增加,给自己带来了高收入,这也有助于减少挡车工的流失。而作为一个具有较大难度的工种,培养一名挡车工起码需要三个月,而辅助性工种三天就能完成培养。

  为此,企业领导层决定,采纳团氏美芳的建议,实施这一生产改革。这一改革不但解决了熟练工流失的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激发了越南籍员工的创新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团氏美芳最近又提出设立语言补贴,奖励学习汉语有进步的越南籍员工,这一建议也得到了采纳。

  “我们百隆”挂在嘴边

  生活管理方面,员工代表也享有充分的话语权。百隆(越南)有限公司为每名员工提供一顿免费的工间餐,工间餐吃什么的问题,取决于一个由员工代表和烧菜师傅共同组成的伙食管理委员会。伙食管理委员会根据工人们的意见,每个月制定一次菜单,并在食堂的一角张榜公布。从菜单来看,不但每天的搭配都不重样,而且每顿还会提供4种不同搭配以供选择。

  人性化的举措还有很多。潘玉和介绍:“每名越南籍员工在生日和重大节日都会收到一份大礼包,患病住院、至亲亡故公司也会前往慰问、吊唁。各式运动比赛也丰富了职工们的业余生活。”

  “适应越南人活跃、不爱受约束的个性,企业也营造了一种宽松的氛围,建立与越南籍员工的和谐互信关系。”张奎大力支持员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种种举措,他也发现越来越多的越南籍员工已经把“我们百隆”挂在嘴边。

  张奎表示,百隆(越南)有限公司计划用5至8年时间实现本地化,包括生产经营的本地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本地化和组织管理形式的本地化。“融入当地的社会文化,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张奎说。(通讯员 陆珊宁)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