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总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黑龙江省总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2018-01-07 07:43:2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下发一份兜底保障的文件 召开一场“以案说法”的现场会

黑龙江省总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中工网讯 (记者张世光)近来,围绕着同一个主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黑龙江省总工会先后下发了一份文件、召开了一个会议。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已经成为该省各级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有力工具。

  2017年,黑龙江省总工会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人社厅等5部门下发“关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重要作用的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从2017年初开始酝酿,经过两次座谈会讨论、多次修改审议。省总工会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份几乎没有可参考样本的指导意见,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作用做出了明确规定。

  “比如说,由工会主导提出的‘资金保障不到位以及职工安置方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不得实施’‘在职工代表表决和选举时,要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要求,都具有直接的可操作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从制度上保证了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对职工权益的维护。

  事实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所起的作用并非是一份文件所表现出来的孤例。记者从黑龙江省总工会召开的“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会议”了解到,运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为职工维权在各级工会中相当普遍。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通过定期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召开行政主要领导与职工代表民主恳谈会,鼓励所谓“刺头”职工“挑刺”“吐槽”,了解职工心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七星泡农场职工代表提出的“管理区财务公开实行的账目式公开方法职工看不明白”,经整改后,看不懂的“账目式公开”变为职工看得懂的“清单式公开”;中国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受经济形势影响前两年出现大面积停产,职工大量息工,企业召开职代会通过了《职工作息时间调整办法》《职工息工管理办法》,决定息工期间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同时还给职工发放补助,起到良好效果。

  “我们将把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坚决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朱清文要求,各级工会要承担和履行推动、协调、组织的职责,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不同所有制单位面临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