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集煤矿推行“阳光收入”工程 职工工资未经公示不得发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张集煤矿推行“阳光收入”工程 职工工资未经公示不得发放

2017-11-07 07:32: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张集煤矿推行“阳光收入”工程

职工工资未经公示不得发放

严格绩效考核管理,规范工资分配方案,每季度召开基层单位廉洁听证会

  中工网讯 “不对啊,我们班好像每人少了200元钱?”9月20日,在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集煤矿运输工区的区务公开栏前,8月份的职工工资刚一公示,就有几名职工驻足察看,看到工资单后,皮带班班长刘永明的脸沉了下来。他低声喊来副班长郑同春、班核算员王光强,几个人对着工资单一旁贴着的资金来源明细研究了半天,发现皮带班8月份安装西翼总回风巷皮带的2200元费用未计入这个月的收入。

  怎么回事?刘永明等人来到工区问个究竟。原来在核算8月份的工资时,核算员魏振有急事休班在家,工区临时安排人帮忙,这个“新手”虽在电话里频频向魏振讨教工资核算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但百密一疏,将皮带班本该拿到的钱给落下了。“多亏有了公示!”最后,每人都找回了200元工资。

  今年以来,张集煤矿为加强对职工工资、奖金分配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行“阳光收入”工程,看好职工的“钱袋子”,明确要求各基层单位每月须将职工月度工资公示3天,在接受全体当事人监督确认无异议后方可交到矿财务科打卡发放。

  为维护职工经济权益,该矿严格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对职工最为敏感的“日出勤、班计资”当日公开,增强分配的透明度;规范区队职工工资分配方案,制订方案必须由区队在册10%以上的职工代表参与,在职工大会上讨论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单位廉洁听证会,通报单位月度工资总额、工资分配方案、内部工资计资标准及奖惩情况等。

  该矿矿长孙中国说,年初实行“职工工资未经公示不得发放”的规定时,有人觉得“麻烦”,因为无形之中多了一道程序,也有人觉得是别出心裁,但我们坚持了下来。“说到底,这样做就是想让‘阳光’照在每个人的身上,不让大伙儿的心灵蒙上‘雾霾’。”

  矿财务科长吴猛告诉记者,规定出台后,有一个区队的职工月度工资未“张榜公示”就自行交到矿财务科,想让财务科直接打卡发放,不仅被财务科拒绝了,矿上还勒令该区队立即整改。结果,该工区的工资“迟到”了3天,但职工不仅没怨言,还非常赞同矿上的做法。

  “前几个月是被动公开,现在是主动公开。因为大家发现这个做法让大伙儿的心里特别敞亮!”该矿工会主席谢道新说,“大家同处‘阳光’下,彼此间的隔阂消失了,安全生产的热情高涨了,企业的和谐氛围越来越浓。”(记者丛民 通讯员杨振)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