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中控股集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纪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四川成中控股集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纪实

2017-10-31 13:46:48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成中和谐之花别样红

——四川成中控股集团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纪实

关于职工利益方面的问题,公司工会采取职工民主投票方式作出决定

按期召开集团公司职工代表大会

公司组织职工进行技能竞赛

公司定期召开职工运动会,凝聚职工活力

  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在这片美丽富饶的热土上,成就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现代企业。四川成中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中集团)正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它在发展壮大的实践过程中,始终贯彻“建一个共建共享的和谐企业”这根主线,始终坚持以厂务公开凝聚职工,以民主管理促进发展,助推公司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日前,2017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评选活动揭晓,成中集团榜上有名。如今,公司上下同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厂务公开的和谐之花处处绽放。

  倾听民声

  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开放听民声,真诚解难题,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这是成中人明智的选择。

  近年来,成中集团一开始便高起点地提出了厂务公开全覆盖的目标。为了确保此项工作在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同步调、同标准地开展,特别是在各个分公司实现遍地开花,集团公司上下联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纪检与工会监督实施、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企业才能和谐稳定、基业长青!”成中集团工会主席郑春霞说,公司凡是涉及企业重大决策如重大投资、新项目的投入,产品转型升级,有关劳动报酬、劳动定额、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均严格按照《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交由职代会予以充分酝酿、讨论、决定。

  为畅通职工利益表达渠道,集团公司每年还至少召开两次以上的工会与行政对话会,互通情况,共商对策;集团公司每月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广大职工对企业发展的看法和意见,收取职工合理化建议,对采用了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营造职工是企业主人翁的民主意识,据统计,每年收取职工合理化建议近300件,采用率20-30%,如职工陈安华对住宅产品生产工艺技术革新,将传统工艺套丝机套丝改用筒套丝工艺,使钢筋套丝由原来需要5—8分钟,缩短到2—3分钟完成,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近几年来,他们通过职代会、提合理化建议、企业网络等民主管理形式,支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集思广益攻克和解决生产难题,调动了广大职工投身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使之成为破解经营管理难题、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自1995年以来,集团公司工会就先后制定了《成中集团厂务公开实施细则》、《成中集团厂务公开监督检查办法》、《成中集团厂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7个制度,就需要公开的事项,做到了内容全面,时间及时,程序规范,形式多样,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扎实有效的公开,调动了职工的创造力,激发了职工的生产力。近年来,集团公司积极开展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评选推荐工作,广大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其中“石膏薄抹灰法”、“二次设漏法”等100余条在建筑施工中广泛应用。职工队伍比较稳定,职工流动率常年仅为5%左右。

  共建共享

  集团大事“晒”在网上

  廖志忠是成中集团工会的一名普通员工,和许多员工一样,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进入集团公司内部网站。在这里,集团公司的大事全都“晒”在上面:从每月领导班子的例会情况、每个班子成员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到所有子公司的工资发放等,让职工一目了然。

  让职工充分行使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坚持和巩固国有企业职工当家做主的政治权利,是成中集团全面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点和落脚点。

  自2004年以来,公司积极建立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的配套制度,实施了每年一签的集体合同和“女职工特殊利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工资集体协商”等三个专项合同,把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与企业根据经济发展情况每年为职工办实事好事写进集体合同。在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中,还增加了企业在实现经营目标后要为职工兴办几件职工集体福利等内容。13年间职工人均年工资从几千元涨到近8万元,特别是2014年在整个建筑行业的低迷时期,企业每月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向全体员工通报企业经营状况,并广泛征集员工合理化建议,促进了企业经营正常稳定,确保了员工工资稳定增长。

  同时公司积极健全资本、管理、技术、劳动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实现劳资共建、共享、共赢。企业还先后落实了“带薪休假”“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政策,兴办了职工游泳池、职工健身中心、职工书屋、公寓式职工宿舍,坚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近年来,共为职工办了30余件实事,企业从未拖欠员工工资,也从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与此同时,公司工会组织建立了困难帮扶体系,公开困难帮扶条件。自2013年会员困难帮扶基金会成立以来,共有会员1800余人加入会员困难帮扶基金会,截止2016年12月,共收到会员帮扶基金389227元,帮扶支出251371元,帮扶对象150余人次,帮扶项目有家庭生活困难、子女就学、员工重大疾病、受灾、春节慰问等,充分发挥团结互助、互相关爱的精神,员工总能由衷的感到成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