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瓦房店市总工会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辽宁瓦房店市总工会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

2017-09-20 16:55:46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包片指导 分解流程 提升质量

辽宁瓦房店市总工会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

  “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评估是一项系统工作,为了让基层单位更好地理解和操作,我们将《办法》和《细则》分解为两级评估、四个阶段、八个步骤……”9月13日,在辽宁省推广“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现场观摩会上,瓦房店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瓦房店市总工会副主席吕青,在展板前讲解质量评估的流程和步骤,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2015年底,大连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于将瓦房店市确定为评估机制深化试点县区。瓦房店市总工会采取“包片指导、分解流程、分类交流、分级创建”等方式,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创建活动。截至目前,42家试点单位质量评估平均分数由82分提高到93分,职工满意度测评均在90分以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领导包片 定期指导

  瓦房店市总工会通过召开市总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干部学习会,组织乡镇街、委办局、企事业单位工会召开工作部署会、专题研讨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形成全面共同推动质量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总成立了国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新建会企业3个工作组,由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组长,采取“领导包片、部门包段、干部包点”办法,定期到片、到段、到点进行分类指导。国企事业单位重点解决职代会程序不规范、厂务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不及时等问题;非公企业重点解决职代会程序不合规、表决形式不合法、公开事项存在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新建会企业重点解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等问题,共同破解职代会职权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

  分解流程 分步操作

  质量评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丰富全面,认证标准区分不同单位性质、不同类型达54条,基层单位的理解和操作难度很大。为此,瓦房店市总将《办法》分解为“两级评估、四个阶段、八个步骤”。

  两级评估,即每年一次的基层评估和上级认证。先是基层企事业单位依据《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评估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自评;再由各级厂务公开领导机构依据《办法》,对提出认证申请的基层单位,进行市级专项考核认证。四个阶段,即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整改阶段、上级认证阶段。八个步骤包括:思想准备、制定方案、组织自评、编制报告、整改提升、资料归档、基层申请、考核认证。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