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公利医院工会:发年货疗休养全听职工的 -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社会联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上海浦东公利医院工会:发年货疗休养全听职工的

2017-02-22 07:32:59 来源:劳动报

  一个职工疗休养方案历经七个职代会讨论、近十次修改,几乎人人满意,这放在任何一家企业都十分罕见,更何况是在有上千职工、学历跨度极大的医院。然而,浦东公利医院做到了这点,而且不仅如此,包括进驻医院的咖啡店选哪家、年货怎么发,都因为充分听取了民意,收获了绝大多数职工的好评。

  一个方案改了七八回

  医院里有高精尖的专家医师,也有相对资质平庸的护工,不同人群适用什么样的疗休养方案,一度成为浦东公利医院工会十分头疼的事。

  “疗休养是面对所有职工群体的,但是同时又具有表彰激励优秀员工的功能,如何平衡好其中的层级差异是十分考验工会功力的。”浦东公利医院工会主席李勇透露,为了把握好这个度,工会没少花力气。记者了解到,起初工会初定的疗休养方案有一个待遇差异,高级职工和普通职工之间,待遇享受在6000元左右,后来在收集民意、召开职代会讨论时,有职工代表反映,6000元的差距太大,无法充分普及一线职工,这个标准就被“推倒”重新计算,最后6000元的待遇差距被缩减到了2000元。绝大多数职工对这个标准表示满意,但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原来我们规定当年病事假超过一定数量的职工不能再享受疗休养,后来又有职工代表提出,轮到疗休养本来就要经历几年,病事假并非职工本意,因此剥夺了职工疗休养的权利太不人性化了,所以后来我们就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李勇告诉记者,改版后的方案明确了即使当年病事假数量较多的职工也可以享受疗休养,但需要扣除四分之一的待遇享受,改变后的政策职工都表示合情合理,可以接受。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一个细节又一个细节地讨论,疗休养方案不知不觉就经过了七八轮修改,只要职工提出的意见合理、可操作,工会就会予以考虑、吸纳,充分吸收民意的方案在具体落地实施时也更为顺畅。

  大家选的咖啡店自然受欢迎

  疗休养方案的几经修改只是浦东公利医院践行民主管理的一个细微体现。民主管理的贯彻落实在医院运营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见。

  就拿进驻医院的咖啡店来说,照理,选择什么样的店应当属于医院运营的管理权限,可是在浦东公利医院,管理层将这个权限下放给了职工。“因为我们医院所有人都是工会会员,数量较多,所以工会下面设立了分会,分会下面还有工会组长,在选择什么店进驻之前,我们先是通过这个组织机构进行民意收集,之后在进行招投标的时候,邀请各分会主席、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到现场一同进行评审,并最终现场开标,公布结果”,李勇告诉记者,这样的好处就是引入社会竞争的机制,同时全民参与选择出来的店肯定受欢迎。

  年货置办力图皆大欢喜

  在选咖啡店时初尝甜头,医院工会又对招投标机制的运用进行了延伸。

  “以前发年货,总有几个职工反映有压坏的,或是不新鲜的情况,还有些职工反映,发的年货不喜欢,太重不方便带回家之类的。毕竟那么多人,众口难调嘛”,浦东公利医院工会副主席徐燕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脸无奈。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医院工会在年货置办中也引入了招投标机制。

  “我们招投标时设定了供应商要对破损物品进行无条件更换、要具备物流派送能力等门槛。同时,在种类选择上,进行事前问卷调研,力图做到皆大欢喜。”果然,职工们对年货的反映意见少了许多。徐燕敏告诉记者,现在医院涉及大宗物品采购基本都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公平、公正,更得民心。(李轶捷)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