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盐城市大丰区总构建三大体系 把好和谐劳动关系“方向盘”
//www.workercn.cn2016-09-08 20:47: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总构建三大体系 把好和谐劳动关系“方向盘”

  中工网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通过构建“三大体系”,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工会监督、职工参与”的民主管理运行机制,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构建党政主导的“大调控”体系。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参与的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劳动关系三方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会与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制度,吸收工会参与所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构建劳动关系三方“大协商”体系。在全区建立了“区人社局代表政府、区总工会代表职工、区经信委和工商联代表企业”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三方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劳动关系、矛盾化解、争议调解、监督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等情况。三方协调机制建立以来,召开协商会议32次,协商研究涉及集体合同9次,劳动争议处理5次,社会保障6次,安全卫生7次,劳动保护6次,工资分配12次,再就业3次,调研检查13次。

  构建企事业单位“大维护”体系。指导企业建立了“四项制度”和“四项机制”(即: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职工精神文化权益保障机制、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权益保障机制、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制),细化和量化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相关标准。并采取走访座谈、查验资料、帮助建章立制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快创建进度。目前,有4家企业获得省级,12家获得盐城市级,102家获得区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命名表彰。(夏光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