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甘肃永登县总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
//www.workercn.cn2016-09-08 15:05:3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甘肃永登县总“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 活动

助力全县企事业和谐发展   

  中工网讯  甘肃永登县各级工会组织把“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作为厂务公开的一项主要内容加以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为单位和职工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调动了广大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推动了民主管理工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该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厂务公开活动的达618家,覆盖职工24000余人。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共计征集合理化建议106条,采用实施83条;征集职工提案21条。

  该县总工会成立了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永登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2016年全县厂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非公企业及事业单位厂务公开的具体事项和内容进行了细化,对公开的形式和要达到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份,该县召开了全县厂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各乡镇总工会、各系统工会和重点企事业单位82家工会组织对厂务公开和“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工作汇报,交流了工作经验,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研究了解决的措施。

  该县总工会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指导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厂务公开和“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一是对国有企业从职代会入手抓规范管理。以规范开展职代会来落实厂务公开和主题活动,做好职工代表培训工作,提高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提升职工代表民主管理的水平。二是指导非公企业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着手,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对已建立工会组织、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企业,主要从职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条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面着手进行公开和为职工解难题。永登爱萍食业公司在开展活动中,针对公司90%的职工为农民工的现状,为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提升他们就业能力,把员工的培训作为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公司每月开展一次员工培训活动,并协调县就业局为公司近100名营业员、酒店服务员、厨师和面点师进行了技能鉴定,为他们颁发了中级技能证;该公司还在职工中开展每月一次的“玫瑰花勋章”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职工颁发“玫瑰花勋章”,并给予奖励,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兰州盛源建材公司在开展活动中,针对近年来建材行业产能过剩、效益下滑,企业每年都有两三个月停产时间的现象,为稳定职工队伍,公司工会把厂情发布会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及时给职工讲明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让职工了解厂情,支持公司的工作,共同度过难关;该公司还针对职工提出的就餐难的问题,在公司资金相当紧张的情况下,筹资为职工修建了食堂,解决了职工就餐问题。兰州红狮水泥公司在活动中,积极采纳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制定了对职工婚丧嫁娶安排车辆和职工生日祝福慰问等十项关爱职工行动,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指导事业单位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如永登一中、六中、二中、县幼儿园等单位在主题活动中,以开展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行公开解难题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QQ群、手机短信等载体,对单位重大事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监督。永登一中还利用邀请学生家长参加校务公开座谈会的形式,征求、听取家长意见;县幼儿园每天在显示屏公示当天早、午餐食谱,接受家长监督,通过“三进一谏”活动及周五的园长接待日,让家长充分了解和支持幼儿园工作。县幼儿园还以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促使该园工会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为教职工建立了健身房和职工书屋,为教职工缓解工作压力和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永登县医院在主题活动中,针对有些医生收受患者红包,给医患关系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广泛听取医务人员的建议后,医院制定了医生将收到患者的红包交给医院后,医院将红包退还患者,并给医生给予红包数额的奖金奖励办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医生收受患者红包产生的医患矛盾;县医院还采用医院网络和微信二维码,为患者及时了解医生情况和就医用药及费用标准提供方便。

  该县工会组织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为职工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促进了企事业单位和谐发展,也受到了上级工会组织的表彰。县幼儿园工会、县人民医院、兰州红狮水泥公司化验室和永登爱萍食业公司分别被评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省厂务公开示范单位、省模范职工小家和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魏学荣)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