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刘素花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35: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作业区副区长刘素花

  刘素花,女, 1971年4月生,中共党员,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作业区副区长 ,技师,党的十八大代表、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第五届敬业爱岗道德模范。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她自觉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扎根生产一线敬业奉献,以顽强的信念和超人的毅力,守护着这一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以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保证电解铜质量的大梁,以踏实肯干和一流业绩树立了一名党员的形象,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赢得员工的信赖和领导的肯定。2008年荣获甘肃省总工会“五一巾帼奖”,2011年荣获全国妇联、省妇联“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12月被评为白银市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5年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她所在的工段班组2009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甘肃省“学习型先进班组”、白银市“先进女职工班组”, 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巾帼奖状”“五一巾帼标兵岗”“工人先锋号”。2012年4月,她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党代表出席了甘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2012年11月,出席了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能

  1997年,刘素花分配到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同事们看她身材单薄,又是个二十几岁的小女孩,都担心她不能适应种板工段“又苦、又累、又危险”的一线生产岗位,劝她调换一个岗位,性格要强的刘素花却说:“工作岗位是单位分配的,干工作要靠个人努力,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也能!”朴实而又坚定的回答,顿时让男工友们刮目相看。

  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种板工段,承担着车间铜皮产出和始极片的加工任务,是铜业公司主导产品阴极铜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也是直接决定阴极铜质量好坏的关键工序,操作稍有疏漏,阴极铜质量就会出现波动,不是反炉重炼就是成为次品。这里工作繁重、责任心强,用工人的话来说,这是个“又苦又累”的活儿,而刘素花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以踏实的工作诠释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车间的每一块铜皮都见证了这个普通女人的坚韧和执着。一年四季在酸气蒸腾的厂房里,刘素花带领员工出装种板槽、剥离铜皮、制作加工始极片、种板打磨、铜皮装箱……常常干着属于男人们干的重体力活儿。在老电解车间拆除的时候,刘素花和同事们一起跳进深深的老电解槽内,一锹一锹把几十年沉积在槽内的阳极泥挖出来,每天从电解槽上来,脸上、头发上、浑身上下全是阳极泥,连工友们都不认识她了。铜皮装箱的任务是一项重体力劳动,工段的男同志装完一箱还要歇会儿,她要一口气把4个箱子装完才歇下来,男工友们说:“她是一个比我们男人还能干的女人,我们打心眼里佩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