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蔡力宏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25:5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蔡力宏

  蔡力宏,男,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他用执着与汗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追寻着自己的煤制油化工梦。这位爱洒家乡的共产党员,用坚强的政治定力,用无悔的政治担当,在宁夏宁东大地上书写着绚丽而精彩的人生。

  他勤奋苦干,用劳模精神打造了一项项领先“优势”

  2006年,宁夏宁东掀起了煤化工开发建设的序曲,蔡力宏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凭借着对煤制油化工事业的热爱与执著,勇挑起5个大型煤制油化工项目900多亿的投资重任。先后参加并见证了宁东煤化工基地翻天覆地的发展建设历程,亲历了全球首套50万吨/年煤基丙烯项目建设,尤其是西门子GSP干煤粉气化技术和MTP甲醇制丙烯技术首次工业化成功应用;全程主持了 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100万吨/年煤泥综合利用项目和100万吨/年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规划、立项、设计和工程建设;主持了当前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工程安装,实现了煤制油项目按期打通流程产出合格产品的承诺。

  蔡力宏潜心研究,勤奋工作,又好又快推进了煤制油化工项目建设,用劳模精神助推了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使煤制油化工产业成为宁夏新的经济增长极,向上级党组织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目前,神宁煤制油化工基地已集聚了国内外先进的煤气化、MTP、蒸汽裂解、费托合成等先进技术工艺,产品产能达到年产甲醇352万吨,聚丙烯200万吨,柴油273万吨,石脑油108万吨,混合芳烃36.8万吨,LPG11.12万吨,聚甲醛6万吨,二甲醚21万吨,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领先的煤化工基地,引领煤制油化工产业发展。

  他勇于创新,用劳动精神刷新了一项项建设“速度”

  作为一名管理者,蔡力宏处处以提升企业效益为目标,边实践、边学习、边创新,形成了对大型煤制油化工项目管理的理解和认知,并探索出了一套适用大型煤制油化工项目管理工作法。实践管理中,蔡力宏牢牢抓住计划统筹的“牛鼻子”,构建了“天+周+月+季+年”的计划“过五关”预警纠偏体系,亲历亲为组织开展了“安装工程百日会战”“冬季施工会战”“工程收尾会战”, “吃三睡五干十六”、白加黑、“5+2”成为工作常态,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项目参建人员,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以夜间攻坚细排计划、白天施工消缺问题等措施,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甲醇制烯烃项目建设周期从最初的45个月缩短到了32个月,并一次性试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达到了满负荷运行,比国内同类装置缩短了160天,创造了新的“宁东速度”。

  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在国内外专家看来需要5-6年建成的项目,39个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转入生产,并较内部计划缩短了6个多月。100万吨/年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作为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配套项目,需要一起建成投产,但项目开工建设滞后煤制油项目一年多。在蔡力宏的主持下,项目建设周期22个月,较同类百万吨乙烯建设周期38个月缩短了16个月,不仅创造了宁东新速度,也刷新了全国同类项目建设的新速度,用劳动创造出了最大的价值。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