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陈其亮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22: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修井监督班班长、高级技师陈其亮

  陈其亮,男,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修井监督班班长、高级技师。平凡的岗位上他超越自我、绽放精彩,先后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好”职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等荣誉,被评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优秀共产党员。从步履“蹒跚”到铿锵有力,陈其亮已成长为油田基层建设的栋梁之才,得到了领导赞誉、员工的认可。

  一、勤于学习 自觉实践 做采油井站的“护航人”

  走出学校的大门,迈入油田生产一线。刚参加工作的陈其亮,面对着茫茫戈壁星罗密布的采油站,他坚信“知识就是力量,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厚积薄发当一名好的采油工人。”为此,他虚心向技术骨干取经学艺,购买大量采油工艺书籍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总结生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先后收集整理5万组油井对比参数,绘制了1000多张井站工艺流程图和井身结构图,根据理论应用心得撰写工作笔记,将各项工作重点记录成册,迄今为止,已撰写了10余本累计10万字的工作笔记,只要油井出现问题,他通过“望、闻、听、摸”就能发现问题并迅速解决,赢得了“油井华佗”的美誉。

  个人专业技能突飞猛进的同时,他的目光在如何“少花钱、多采油”更好地提高油田现场生产工作效率,降低消耗成本聚焦。八区乌尔禾油藏开发时,接新井多、工作量大成为采油工人的难题。当班员工巡检时,因盘根刺漏工作服常常满身油污,陈其亮很是着急。那时,更换一个盘根盒压芯,需要专业作业队配合进行更换,整个更换过程需要45分钟,这就意味着在正常情况下,有45分钟不能正常生产,延误了油井的生产时率,延误了油井的产量,油井的产量对采油人来说那可是命呀!拿着换下的压芯,陈其亮就在心里琢磨:“能不能研制一个新的压芯,不仅当班员工可以自己换,而且要把时间缩到最短。”通过认真研究、反复试验,陈其亮研制的新型“盘根盒压芯”,通过现场15口井的试用,现场反应效果很好。更换时间由45分钟缩短到10分钟,班组员工可以自行更换,再也不用请专业的作业队伍了。而这一个新压芯的加工费用仅有150元,成本低,效果好。

  工作中,陈其亮发现因抽油机后配重块安装间隙过大,造成配重块在抽油机运行到上下死点时来回摆动,影响抽油设备的正常运行,他潜心研究发明了配重块挤压器,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针对作业区所管辖的八466井区油稠含蜡高,管线长等原因造成集油管线内回压较高,陈其亮对加药泵的配件进行改进,提高了加药效果,有效的降低集油管线回压,增效84.32万元。

  目前,陈其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达9项,在生产一线推广应用达6项,节约费用近百万元。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他撰写专业论文,已有10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这些发明成果及时有效的解决了现场难题,做到了“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的”使生产一线班组的采油管理技术得到了有效地提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