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鲁朝忠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20: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鲁朝忠

  鲁朝忠,男,1974年12月生,中共党员,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长年累月,他带领工友们攀爬于段管内宜万线288公里线路沿线的207座山头,清理被称为“空中炸弹”的风化岩石。工区成立六年多来,成功清除了300多块大型危石,未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为宜万铁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十大最美职工、湖北省“最美一线职工”、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湖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武汉铁路局“武铁之星”、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翻山越岭踏出巡山之路

  盛夏的武陵大山,满眼苍翠。行驶在宜万铁路上的白色动车组宛若蛟龙,穿行在莽莽林海。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宜万铁路通过的正是鼎鼎有名的“铁路蜀道”。铁路途经的武陵山脉喀斯特地形显著,遍布岩溶、暗腔,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被称为“铁路桥隧博物馆”。桥梁和隧道一座连着一座,刚出隧道,不到20米又要进山洞。这条铁路四周不仅重峦叠嶂,山峰如削,而且岩溶、暗腔、滑坡、断层破碎带等十分广泛,加上开凿隧道时隧道口一带岩体受到影响,危石高悬其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滚落一块,对飞驰的列车造成灭顶之灾!

  鲁朝忠和工友们的工作,就是检测、控制、排除这些“蠢蠢欲动”的危岩险石,确保列车安全。宜万铁路通车后,2011年3月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正式组建了巴东巡山工区。鲁朝忠和他的16名工友,怀着对宜万铁路的向往,当上了宜万铁路的巡山工。

  第一次走进宜万铁路,连绵起伏的大山让他们心生震撼,毫无头绪的工作让他们心中没底。一名见多识广的老职工一屁股坐在地上:天哪!这么多山,这么长的铁路线,全是悬崖峭壁,会有多少危石,怎么清理得过来呀!

  怎样才能保障管内288公里铁路不落下一块石头?鲁朝忠带领工友们首先做的就是苦练基本功,一个是 “勤”,一个是“苦”。

  基本功从爬山开始。管内288公里线路范围的207座山头,鲁朝忠带着工友们一座座地攀爬。宜万铁路沿线的山,每座都海拔千米以上,并且多是如同刀劈斧削的悬崖绝壁。平常人抬头望一眼就会头晕目眩,而鲁朝忠和他的工友们,每个人身上都要背负好几十公斤的工具,包括钻石头用的钢钻、撬石头用的钢钎、打炮眼用的锤子、开路用的砍刀、锁固危石用的钢丝网……作为工长,鲁朝忠背上还比别人多了一个30多公斤的发电机,长年累月,都是如此。

  危石或悬在崖边、或立在山尖,用望远镜就能看到,但要走到它跟前,却要翻过整座山,用“望山跑死马”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份。为了不让石头掉下来,鲁朝忠带着职工们每个月都要沿着铁路线跑,一座山一座山地巡查,对每一块危石拍照、建档,制订整治方案。上山的路很艰难,因为山上本无路,很多路,都是他们手脚并用攀爬出来的、是拿着镰刀、斧头开出的羊肠小道,有的甚至是近乎垂直的天梯。而且山上道路湿滑,稍不留神就会滑下山坡,荆棘多、马蜂多,衣服被挂破、脸上被叮肿也是常有的事。凭着意志与毅力,六年来,在铁路沿线莽莽大山中,鲁朝忠带领职工们就这样走出了500多条巡山之路。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