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曾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08:5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小学教科室主任张曾

  张曾,女,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小学教科室主任。张曾是湖北省宜昌市伍家港区万寿桥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前辈们告诉她,教育是一种梦想职业,只有敢于追梦的人才会在里面寻找到幸福。那时起,她就开始执著地追逐自己心中的那个教育梦。

  追逐学习梦,做自己的筑梦导师

  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张曾就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买来各种书籍资料,不断学习。尽管住在学校,条件差,但每天晚上坚持夜读,便是她的生活常态,几年下来,便写下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经验不足,她就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虽说每周的工作量满负荷,她依然每周抽时间听课学习,一年下来听课本就写满了三大本,即便家人病重、自己生病,她仍然坚守在讲台,不落下任何一节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学习突飞猛进,她的教学论文、案例、执教的优质课也多次在各级获奖或发表,她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还被评为“湖北省骨干教师”,虽然工作苦,但她是快乐的。

  追逐爱心梦,做学生的都市妈妈

  后来工作变动,张曾来到万寿桥小学,这个学校的学生大多为农民工子女。家长们为了生计,实在没法管孩子。为了了解学生,多和家长沟通,在课时繁多的情况下,她主动提出担任班主任。一个月内她对班里所有学生进行了家访,收集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建议,为家长介绍在家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足迹遍布了大半个城区。

  为了让这些孩子感受家的温暖,她试着走近他们,把办公地点设在了教室,还客串起了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指导,特别还和几个特殊的学生结成对子,经常与他们交流。利用学校开展的“友善追梦”活动,引导每个孩子制定小梦想,帮助他们追逐梦想,她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圆梦的快乐。听说小薇爱种植物,她就和她一起学习种植的妙招;小龙爱打篮球,她就和他一起分析运动的技巧;孩子们想参加美术比赛,她指导他们一直画到晚上七点。

  家长们起早贪黑地工作,难得和孩子打个照面,有的孩子受伤、生病也是自己扛着。于是她的抽屉里除了办公用品,准备最多的就是孩子们的常用药品。一次下课后,小林蹲在地上,她走了过去,他急忙把裤管往下放,她猜想他的腿一定有问题,她把他的裤管掀起来,看到他的腿上鲜血直流,赶紧从办公桌里拿药亲自给他涂抹,并嘱咐他按时在她这里涂药,孩子的眼眶湿润了。

  园园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家庭一直不宽裕。开学初,园园在梦想墙上写下了她数学一直是弱项,想进数学补习班的心愿,但又担心妈妈知道后为学费为难。多懂事的孩子啊,她告诉园园别担心,她来辅导她的数学。从此,每天放学后,她都会给园园补一个小时的数学,然后送她回家。记得有一次,因为给园园讲练习题,忘了时间,没有听到丈夫打来的电话,没来得及给他敷药,因为他病重,每天晚上她都会准时帮他敷药治疗。当她回家看到他辛苦难受的样子,她的心快要碎了。可当她看到园园的学习一天一天进步,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在许多孩子眼中,她是他们受委屈时最想找的人,是学习困难时最想依靠的人,“比妈妈还亲”。

  班上渐渐涌现出一群爱学习、爱集体的小标兵,学生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运动会她班崭露头角,班级文化建设也成为学校的样板,她班被学校评为优秀中队,她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虽然工作累,但她是甜蜜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