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书杰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06:5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师张书杰

  张书杰,男,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师。23年前,张书杰以鹤壁市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师大中文系;19年前,他放弃留在北京、放弃许多选择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河南,投身于中小学教育事业;19年间,他教过从小学到高中12年全部学段,有12年一直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就是郑州大学实验小学语文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张书杰。近20年来,张书杰一头扎在基础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牢记使命、教书育人,以忠诚与责任,真情与智慧,以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学养,诠释着为人、为学、为师的真谛,谱写了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师者仁心,他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师生中树立起了为人师表的典范。

  一、他用真情诠释教师职业的情怀

  教师职业道德需要教师忘我的真情投入。“教育是一个需要长期精雕细琢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坚持长期情感投入的交流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经验、技能等工具性的智力元素,更需要对学生予以尊重、理解、宽容、关心、爱护,需要营造温馨、友爱、互助、励志、奋进的文化氛围。”张书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之中,把开启生智、培养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并为此投入全部的情感。在10余年的班主任生涯中,他坚持立德树人,以高尚的师德书写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职业情怀。10余年来,他每天5点多钟就起床把学生一个个喊醒,直到晚上10点钟把学生送到宿舍安睡才回家;10余年来,他利用双休日走访了355个家庭,行程近万公里;10余年来,他和学生谈心交流3600人次,约计4780个小时;10余年来,他为98个家庭困难的学生慷慨解囊,捐资36000余千元;10余年来,他有80﹪的双休日是和路程遥远、不能回家的学生在一起。无论风霜雨雪,酷暑寒霜,始终付出真诚、真心和真情。

  学校有近20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与父母聚少离多,特别缺少父母的关爱。每当过年过节时,孩子们就越发孤单,张书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逢节假日,他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些孩子聚到一起,给孩子们过生日,和孩子们一起做饭,一起做功课,一起做游戏,他还用自己不多的工资给每位孩子添置书包,赠送书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