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杨志强
//www.workercn.cn2017-09-01 18:05: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河南省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勘查院副总工程师杨志强

  杨志强,男,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地质勘查院副总工程师。自1989年参加工作,28年来他始终工作在野外一线,连续主持了3个局级重大项目,取得了突出的找矿成果,为河南省地矿局地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展现了新一代地质人舍家为国的精神风貌。

  一、技术的进步,源于对地质事业的热爱

  区域地质调查是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中最艰苦的工作,他从1991年到2000年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该项工作,从一个技术员到技术负责人,艰难的工作历程见证了他的付出,也见证了他技术上的日益成熟。他在河南省1:5万陵头幅等四幅区域地质调查中任副项目负责人时,仍和普普通通的技术人员一样一个人跑路线、填图、测制剖面。为了完成研究专题,他一个人追索地层,靠钢卷尺一层一层地测量、记录,在半年时间里完成了18条典型剖面的测量。

  在长达10年的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地学习,埋头苦干,很少过节假日,晚上总是工作、学习到10点、11点。在工作实践中充实、丰富自己,他对地质事业的热爱达到了忘我的程度。他首次发现了河南省境内沉积厚度最大的(376米)的熊耳群早期裂谷盆地沉积——大古石组,并运用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地层学原理揭示了裂谷盆地早期为河流—冲击扇沉积,向上过渡为湖泊—裂谷盆地沉积,为熊耳群裂谷盆地的演化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充实了新的资料,极大地提高工作区基础地质研究程度。

  在繁忙的野外一线工作中,他不但指导着日常工作的紧张开展,还以顽强的精神不懈地追踪、关注着世界地学领域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并把世界最前沿的地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应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他运用层序地层学原理对河南省嵩山南坡的中元古代五佛山期古地理、地壳运动特征、相对海平面变化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极大地提高了该区基础地质研究程度,引起了河南地学专家的普遍关注并获得一致好评。

  1993年至2003年,由于地质勘查行业不景气,很多人放弃了对地质事业的追求,转行了。可他丝毫不为所动,坚定地说:“我热爱祖国的山山水水,我热爱山上的每一块石头,我决不会放弃自己选择的地质事业。”在别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时候,他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艰难的地质找矿工作中,并在业务上取得了显著进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