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曹廷容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51: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曹廷容事迹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曹廷容,女,1964年3月生,农工党党员,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9年,她是全院公认“上班最早、下班最晚、药费最低、门诊量最多”的医生,年门诊量高达2.6万余人,以仁心仁术挽救了数以千计的危重患儿,并主持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10余篇,是群众公认的好医生。同时,她致力于学科发展,首创区内无陪护新生儿病房,并带领科室跃居区县医院先进行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等殊荣。

  提到曹廷容,在重庆璧山及周边区县,妇孺皆知、有口皆碑。她是群众公认的好医生,是孩子们亲切称呼的“曹妈妈”。从医29年来,她将一腔热血倾注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赢得了医疗同行、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医者父母心,在职责中渗透

  在29年从医生涯中,她对疾病诊断的严谨和对患儿及家属的耐心细致是出了名的。每次接诊、查房,她总是仔细查体、询问病情,详细了解孩子的饮食、活动、精神等,每个细节一一过问,从不疏忽,在掌握详尽的第一手资料后,才做出综合分析和判断。在治疗的同时,她还极其注重对患儿家长的沟通交流,总是用通俗易懂语言分析、真诚耐心解释病情,消除和安抚家长的焦灼和不安。无论患儿贵贱、贫富、残疾、美丑,在她眼中都视为“自己的孩子”。多少次因重症患儿家长都要忍痛放弃孩子时,她一次次的坚持和爱心,让数以千计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患儿生命得以挽救,经她治愈的患儿更是数不胜数。

  提起曹廷容,患儿父亲汪传明一个劲儿地道谢:“在我都快放弃时,是曹医生救了我孩子的命。”原来他新出生的孩子由于在母亲体内缺氧,出生时中度窒息,送入病房时,已经是第9天了。经诊断,孩子为吸入性肺炎伴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由于医疗设备等原因,主治医生建议其转重庆治疗。当时,患儿母亲也患有结石性胆囊炎,情况十分危急。面临家庭窘迫的经济状况,汪传明不得不含泪忍痛割爱,打算放弃这个才出生的孩子来抢救妻子。得知情况后,曹廷容一边组织全力抢救患儿,一边与患儿家长进行沟通,劝他们不放弃。在曹廷容精湛的医术和坚持下,最终孩子得救了。

  类似情况,不胜枚举。医者父母心,曹廷容理解每个父母,她用母爱去关心每一个患儿,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用行动诠释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深切内涵。

  作为科主任及儿科学术带头人,孜孜不倦、勤学善思是曹廷容多年一贯保持的好习惯。多年来,她先后主持研究市、区级科研课题5项,公开发表医学学术论文10余篇。在儿科刚独立的整整一年时间,她几乎每天吃住在病房,困了在值班室眯一下,饿了就叫点快餐,从科室流程、规章制度、诊疗查房、人才培养等亲历亲为。由于过度操劳,她多次出现头晕、尿路结石复发、尿血明显,然而每次都只是抽少许空闲治疗,症状稍有缓解又投入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她带领医院儿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业务水平跨入区县医院先进行列。在她的以身作则和身体力行下,全科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又创建了无家属陪护新生儿病房,受到广大患儿家属的高度信任。科室先后荣获“璧山区巾帼文明岗”,并被推荐“全国巾帼文明岗”“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评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