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郑爱军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50:4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散兵镇邮政支局投递员郑爱军

  郑爱军,男,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散兵镇邮政支局投递员。黝黑的皮肤,一身绿色的邮政服,来去脚下生风,见人总会送上一个灿烂的笑容,这就是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散兵镇邮政支局投递员郑爱军。他生于斯,长于斯,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三十年间,他默默坚守岗位,穿梭于大山之间,无论风霜雨雪,按时投送邮件。在“爱心邮路”上,他搭起了山里人和外界的桥梁,让情谊在乡邻之间传递,作为党员,他亮身份,展形象,忙人之所忙,急人之所急,多次救人于水火,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平凡,却将大爱播撒在邮路上,他因为爱而闪亮。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其“安徽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爱岗位,尽心尽力,不怕苦

  五六十斤重的邮件、报纸,八十公里的山路,五个行政村,一万七千多分散居住的居民,这是郑爱军负责的邮路,也是散兵镇最难走的一条邮路,在这条邮路上,他曾因踏到独木桥上的青苔而滑跌入河,也曾遇到过野猪和狼。山洪爆发时,他踩着泥水进山,暴雨天,他为了摆脱身后的闪电将摩托车开的飞快。冬日山上积雪半月不化,他自带铲子开辟道路。2008年初,天下着冻雨,寒风刮在身上,是刺骨的寒冷,一直疼到心里,眼泪止不住往下滴,稍有一个闪失,车胎打滑,他就可能跌入山谷。黑洞一样的孤独感要将他吞噬,他只得凝神聚气,一面死死地握住摩托车把手,一面自我宽慰,用冻得有些麻木的嘴哼起了小调。

  有人问他,守着一条邮路三十多年,值得吗?他打开邮包这样说到:“这封信是从部队寄来的家书,家书抵万金,我可得及时送到。这几张合肥日报是老党员施全根的,我保证他们能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这些都是我的责任。山路再难,我也要按时把信件送到。”从羊肠小路,到沙石路,到水泥路,到泊油路,从步行到自行车到摩托车,他感受着时代变换的温度,却从未改变自己“山里人”的淳朴性格,也始终践行“人民邮路为人民”的宗旨。没有延误,没有丢失过一件邮件,他也因此被评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先进个人,安徽省“十佳局优”投递员,合肥市劳动模范。

  如今,郑爱军已经年近半百。常年户外工作,落下了风湿病,胃也受到风寒而不舒服。女儿劝他该歇一歇了,可是现在他依旧全年不休,就连大年初一都要来邮局转转,不然总会觉得心里少了什么。“邮局就是我的家,邮路上的乡亲就是我的亲人,我放不下”他总这样说。

  “一般人哪里能坚持那么多年?”散兵镇党委宣传委员这样说到:“现在很少能看到他这样的眼神了,没有欲望,内心平静,他一笑,你会有很温暖的感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