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张劼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8: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劼

  张劼,男,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200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特(巡)警反恐处突第一线,工作表现突出,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首期全国“公安楷模”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禁毒先进个人”、蚌埠市“优秀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所带中队还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岗位争先活动先进基层所队”。

  心系百姓!警营生涯成功处置多起急难险重警情

  从警17年,他由一个稚气未消的新警逐步磨砺成长为特警精英,各种急难险重警情处置中总有他智勇刚健的身影。2008年3月12日,蚌埠市禹会区良子足浴店突发歹徒持刀劫持女员工事件。在多方谈判无果后,张劼和战友们在“声光失能弹”的掩护下,强攻突击,成功解救人质。危急时刻,迎着寒气逼人的匕首第一个冲上去将嫌疑人扑倒的正是张劼。2009年7月2日,蚌埠市八一化工厂对面住宅楼一名歹徒持凶器劫持一名妇女,张劼再次成为突击主攻成员,为成功解救人质,生擒犯罪嫌疑人,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公安局党委对张劼的英勇表现记个人三等功。

  张劼各项警务技能成绩优秀,是特警支队的战训教官和特种车驾驶员,带队连续两年参加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均取得优异成绩。无论是参加全市公安机关反恐防暴演练、各类突发性事件处置演习,还是执行全市大型活动安保和重要警卫工作,涉及他承担的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置,均完成得十分出色。

  临危受命!主动请缨第一个冲进危险境地

  2016年1月5日18时许,已下班正在就餐的张劼接到上级指令:“市经济开发区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张劼有着多年处置突发事件经验,他深知警情重大,一旦发生爆炸,危害周边数万居民安全,后果不堪设想,立即赶往特警支队出警。

  到达现场后,根据特警队员勘查的情况反馈,吕某某从屋内用宽约15CM的一条条钢板将正门封死,并在墙上用螺丝钉固定,下午消防武警对正门进行强攻没有成功。现场指挥部决定成立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挑选张劼等5名特警精兵,承担突击攻坚任务。在确定职责分工时,张劼同志主动请缨,“我有类似的处置经历,门破开后,让我第一个进去,我迅速控制住嫌疑人,大家配合。”根据指挥部制定的从南面阳台门窗与消防高压水枪同时配合强攻的作战计划,张劼和其他特警突击攻坚小组必须从隔壁401室阳台翻窗进入到402室阳台,利用破拆工具攻破阳台房门进入卧室再进入客厅控制吕某某。因为房屋结构一致,张劼和小组成员在隔壁401室房屋内反复进行现场模拟突击演练,确保处置快捷有效。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