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邱云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4:5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浙江省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管邱云

  邱云,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管。2000年5月进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今一直从事生产一线工作,从机修工学徒开始做。

  从走上工作岗位当一名机修工学徒开始,邱云就坚守岗位、勤奋好学,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工匠。经过17年的磨练,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一个农民的儿子,一个技校出来实习的学生,现已成为“临安市十大天目工匠”“临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市首席技师”“杭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及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技能带头人”“浙江省第五届金锤奖获得者”,杭州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等,今年又获得杭州市首届“杭州工匠”和浙江省首届“浙江工匠”。

  一、爱岗敬业,平凡的岗位铸就不平凡的业绩

  作为一名工匠,在工作中邱云虚心听从师傅的教导,遇到关键技术要点的时候,做好笔记,因为他始终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饭前茶后、晚上回到家他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学习,特别是利用中午饭后休息时间他会查看各类技术资料和实践练习专业操作技能。

  刚到企业实习,师傅就让邱云学烧电焊,电焊这活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特别是朝天的仰面焊接,火花会往鞋子里面,衣服领子里面钻进去,甚至钻进脖子里面、耳朵里面。邱云不怕苦,不怕累,为了不让手艺生疏,他坚持每天练习,参加工作至今整整17年了,邱云忘记烫破了多少件衣服,也数不清身上有多少个烫疤。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的时候整个华旺集团(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华旺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举行了一场钳工、焊工技能大比武,邱云双双取得了冠军。之后又选送参加杭州市级、省级技术比武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工作中邱云是“拼命三郎”,不要看他个子小,“苦”吓不倒他,“累”压不垮他,每次抢修他都冲锋在前,为了解决生产难题,他会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邱云说他从来没想过为工资而加班,加班是为了多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多学到一点新技术和新手艺。

  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现已拥有全球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线。多条大型流水生产线,每一个零部件都是整条生产线的关节点,每个关节点都影响着整条生产线的运行。为了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每次设备突击故障都需进行加班抢修,每次加班抢修邱云都带头冲锋上阵。他每天干的活比人家多,每次脏的累的都抢着干,每次重要技术任务他都讨来干。因大型进口设备维修复杂,经常需要连续通宵加班,非常辛苦、非常累,然而邱云认为“加班是快乐的,作为企业职工,只要自己的努力付出能让企业有一份收获,这就是他的工作价值和人生价值!”

  作为装饰原纸行业龙头,华旺股份的造纸设备亦是当今世界一流的,其主要从德国、芬兰、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进口。邱云作为一名工匠,他非常地骄傲,他凭着工匠固有的不服输的精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动力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钻劲和拼劲,带领技术团队不懈努力,改造完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科技含量最高、工艺品质最强的装饰原纸生产线,并且多次为杭州其他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