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李兰女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2: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纺部工场副主任、工艺管理员李兰女

  李兰女,女,1980年1月生,中共党员,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纺部工场副主任、工艺管理员。1999年,80后“外来妹”李兰女只身一人从泰州兴化市到南通双莲纺织有限公司打工。现在,她已担任公司纺部工场副主任、工艺管理员。18年来,中专学历的她一心扑在工艺研究和管理上,先后攻关了胶辊损伤的产生和预防、纱线质量日常管理中的问题、AB纱纺纱工艺等工艺难题,并撰写发表了10多篇关于纺织工艺改造和创新的技术论文,获得了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市好青年、江苏省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江苏省工会十三大代表。今年作为南通唯一的职工代表,光荣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誉为最美“外来妹”。

  攻坚克难创佳绩

  李兰女努力学习,勤于实践,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由于市场的因素和客户的需要,棉纺行业也同样以多品种、少批量为生产主导,企业每月生产的品种数量都在40—50个,细纱机台翻改品种次数达200台次左右,这就向工艺员提出更高更工作标准和要求,确保品种及时更改到位。面对频繁的品种翻改,李兰女从无怨言,及时到位通知处理好工艺变化和试验。

  面对日益提高的原料成本,李兰女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仔细研究,认真分析,将提高产品的制成率作为降低原料成本的重点攻关点。经过一次次试验摸索和一个个数据论证后,她提出了“改进工艺增加梳理提高成品制成率”的方案,通过在设备上适当加大梳棉分梳点的隔距,合理选择精梳准备工序和混并工序的牵伸方式,选择密度较高的针布型号等方法,将工艺与设备、器材合理搭配,取长补短。她的这个方案通过实践证明,半制品的短绒含量和棉结数量大幅降低,精梳落棉量同比减少了2%,每年降低成本20万元左右。

  纺织行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用工紧张已经成为瓶颈,解决因为人员不足而被迫减产的现象是公司面对的一道难题。在一次学习与交流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了重定量大牵伸工艺,这对提高产量、缓解用工紧张问题非常有效。回厂后她打破传统的工艺理念,和车间技术人员通过认真讨论和修改,将工艺与设备、工艺与器材进行合理配置,创新并全面推广了这一新工艺,使前纺半制品产量总体提升了近30%,用工人数减少了约25%,开台数量和开台时间明显减少。高效工艺的实施为企业每年可节约用工成本近10万元,节约电费40多万元。

  创新不止争一流

  在工作岗位上,李兰女对自己的目标定位始终是争一流,“要么一流,要么下岗!”

  压力棒上肖投入使用后纱线产品的重量差异大,工人操作不方便,工作量变大的工艺问题一直困扰着她。为解决这一问题,她经过仔细研究改进了细纱机实用新型压力棒上肖使用方法,在不淘汰原有上肖的基础上进行部分更换,将原有的压力棒去掉,改为前冲式钳口,试验对比后效果良好,成本只需1元/锭,而完全更换则需要6元/锭,每更换一万锭就可节约5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改造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也简化了工人操作,减少工作量。她还自创了A+AB工艺,实现了任何比例AB纱的生产需求,扩大了纺纱支别的生产范围。

  细纱产量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棉和粘胶混纺品种是企业的常规产品,每天的产量在1.5吨左右,但是因为强力低,断头率高,錠速要比其他品种同比低1000—2000转/分钟。她经过多方面的对比试验,最终在这一品种上选用了LSR-U1UL型号的钢丝圈,不仅降低了断头率,錠速还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1000转/分钟,产量也提高了5.3%,一年便可多出产量近25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5万多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