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夏玉林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40:4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助理夏玉林

  夏玉林,男,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助理,1986年7月参加工作,荣获航天科技集团优秀党员、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十大最美航天人”、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参加工作以来,夏玉林获得专利五项,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并获得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科研型号立功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夏玉林同志从事卫星设计工作三十余载,始终兢兢业业奋斗在科研一线,他怀抱着对科学的敬畏之心与对技术一丝不苟的态度,践行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三十年间,夏玉林同志作为技术骨干完成了风云二号、风云四号等多个卫星型号的论证研制和成功发射;率领团队突破了卫星平台电子系统综合集成及轻型化设计、高集成化自动化卫星综合测试等多项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卫星平台电子系统性能、自主管理水平以及卫星综合测试效率,为我国新一代大型高轨高精度遥感卫星平台—SAST5000卫星平台的成功研制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八院大型公用卫星平台的新跨越,有力保障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卫星的研制任务完成。目前其参与的所有卫星在轨飞行均稳定正常,某国家重点型号卫星控制精度、载干比、电热效能等技术指标均在国内一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极大提升了我国航天科技实力。

  一、勇于攀登,特别能吃苦

  1986年,夏玉林同志刚从大学毕业便来到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工作,那时的中国航天刚起步,底子薄、基础差,另一方面研制队伍也不够齐整,同时还要面临各种外界的诱惑。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夏玉林同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那几年,他还只是一名最基层的主管设计师,在前辈们的带领下,他们熬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在此期间他亲自设计和绘制电路、梳理整星上万个电缆接点、编写测试软件的每一行代码,从卫星设计到地面测试设备研制,以及卫星测试和试验,逐步发展成了一个多面手。在他与前辈们的努力下,我国最终成功发射了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使得国家在多方位气象观测、预报、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极大提高了我国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就是在那段时间,夏玉林养成了将最有挑战的工作留到夜里完成的习惯,因为他认为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有效排除外界干扰,更适合为设计规划理清思路。长期的熬夜攻关、测试给他的身体造成了很大损伤,脾胃处的病根就是在那时留下的,但当他真的疼痛难忍时,往往仅靠吃一颗散利痛缓解,然后再继续忘我的工作。参加气象卫星研制工作以来,夏玉林先后担任卫星总体电路系统主管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地面测试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岗位的调动与晋升对他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也造就了他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2001年至2003年,在风云二号(02批)卫星地面测试系统研制中,针对01批卫星地面测试系统设备多、规模庞大、使用和搬迁不便的情况,夏玉林和研发团队从多个角度分别切入,对系统方案进行了优化。这三年,夏玉林从来没有在晚上10点前下班,也根本没有享受过真正意义上的双休日,通宵达旦成了工作常态。经过多轮的设计、测试、再验证,终于成功研制了高集成化自动测试系统,使得整个地面测试系统的设备数量压缩了33%,该项技术后来荣获了200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