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2017标兵个人-正文
李慧
//www.workercn.cn2017-09-01 17:33: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标兵个人事迹

——吉林省吉林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李慧

  李慧,女,196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吉林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翻开吉林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史,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壮丽多彩的恢弘画卷。多年来,这个部门着力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大胆实践与创新,充分发挥了工会为职工群众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的特殊作用。而在这个部门中,有个不可或缺的“领头羊”——李慧。自2006年任吉林省吉林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以来,李慧坚持在继承中谋求发展、在探索中打造亮点、在创新中展现作为,从她获得的民间“荣誉称号”中,便可感受到她是如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会宣教工作中。

  “荣誉称号”之一:有人喊她“女首项”

  喊她“女首项”,是因为她完全靠自己摸索,在工作中推出了诸多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属于首开先河的创新之举。

  2012年9月16日,吉林市首届企业职工运动会隆重举行。赛会以“当好主力军,推进新跨越”为主题,集中展现了各企业和广大职工的精神风貌以及职工体育工作的丰硕成果。此次活动在省内也是首屈一指。李慧便是这一活动的策划和执行者。而这并非“女首项”的处女作,而是李慧另一部“作品”的成果显现——2008年,吉林市成立全省首家市级职工文化体育协会。吉林市工会以此为依托成功举办的多项文体活动,首届企业职工运动会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在“女首项”的诸多“大作”中,有一件特别值得一提。2016年,李慧组织人员对吉林供电工会职工素质教育工作经验、做法、成果进行全面总结,从撰写脚本、在企业内部挑选演员到排演,仅仅40多天的时间,就将全市职工素质建设工作推进会变成了以舞台剧形式展示。这一做法是全国首创。

  “5年内建100个市级职工书屋,再用5年建设100个吉林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示范点的规划。”当李慧在工会系统中喊出这句话时,很多人都惊呆了。李慧不仅敢说更敢做,目前吉林市已经提前一年建成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29个,2017年100个吉林市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示范点的目标也将超额完成。

  在运用传统方式宣贯的同时,李慧积极探索更加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新方式、新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全面推进职工文体活动紧密结合,动员和指导基层单位进行工间操艺术创作,这是李慧的又一创新。全国总工会中工网特别来吉对我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推广全健排舞的做法进行了采访,并制作成专题片播出。今年,她又提出并大力宣传“工间活动半小时,健康快乐每一天”的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健身活动在全市职工中全面铺开。

  如果以为“女首项”只会在文体活动上创新,那就太片面了。善于给基层、企业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培养树立才是李慧最让人信服的地方。在她的建议和指导下,“创争”已经成为全市工会系统的主打活动,“吉化双五工程”“吉林化建农民工”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职工教育基地”更是培养、孵化出许多市级、省级、国家级劳模。她还经常给一些经济条件不够的企业出主意,打破常规提出“每名职工捐一本好书”的方法,帮助做好职工书屋建设,既让企业不犯难,又让书屋有质量。

  一直心用,不断创新。多年来,“女首项”总是能把平常的工作做出不一样的新意。省总领导和市五大班子领导多次高度评价:吉林市职工文体活动规模之大、覆盖面之广,参与人数之多,社会影响力之大,在全省各市州首屈一指,对提振职工信心,凝聚职工力量,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